“我上游银河下走大荒
十二楼听谁将故事弹唱”
——星尘《万神纪》

🚫🦐🚫ai🚫原神🚫

舜远.《白雪歌》

*伪原著向。尽远中心。

《白雪歌》

00

关于尽远·斯诺克一生中最重要的四场雪。

01

艾格尼萨的雪总似洪水野兽,汹涌之势不下倾盆大雨,那年大雪盈尺,纷纷扬扬,冰天雪地间漆黑的钢铁凶兽静静于雪幕后隐了身形,黑若狼口的大门内终传出新生儿的啼哭。

雪花儿蓦地静了,风不叫雪不啸,柔柔缓缓地棉絮般撒下来,像是在哄他别哭,无奈的雪神终肯放那余晖三尺,自压顶乌云后探出头来,暖洋洋地穿了晶莹剔透的六瓣儿冰花隔着玻璃跟他打了个招呼,软绵绵的孩子终是断断续续止住了哭。

他似乎生来便比他人话少些——不爱吭声儿。那温和的阳光罩着他,他本能地伸出娇嫩的小手去抓,夕阳却要落了,几缕余温自指尖流窜而过,再没了踪影。

没过几秒,他又上气不接下气地抽噎起来。

诞于雪中的孩子生而向光。

 

那日他躺在丝帛绸缎内睡得安安静静,疲惫的母亲蜷在身旁,风里掺了冰粒子噼里啪啦地打在窗上,像在唤他起床,他竟真猛然醒了,张了张嘴却未能哭出声。

渐渐地,他似乎有所感应,白嫩嫩的小手往前一拍,那被薄纱窗帘虚虚盖住的落地窗后投来一道金黄,刚刚好将玲珑的十指包了个严实,他努力攥紧了光线,暖意却仍是逐渐偏移开来,有意向脸上爬,他略慌,那好似黏在一起的眼皮终于开了条缝儿,暗处深邃的眼珠滴溜溜转,金橙的暖光欢愉地跳进眸中,将那瞬间被照亮的瞳仁化为与母亲同色的金棕,于是那旭日朝阳就在染尽层云后又跃入了他眼中,艾格尼萨百年严寒难有的晴日,瑰丽的鲜艳色块在高空扭曲碰撞,终随那道光一同淌入那初睁的眼眸。

此幕顿时铸成他懵懂脑中对这美好世界的初次认知,他怔愣地眯缝了双眼,细白的皮肤融进暖黄中,空中又徐徐飘起了雪花。

眼泪抑制不住地滑落。

 

尽远·奥莱西亚见过的第一场雪,在他的故乡艾格尼萨。

 

02

那年开春他初到东楻,古老京城车水马龙样样新奇,古道朝天绿植葱郁,荫庇四方,闻所未闻的事物摆了满眼,他抿着唇目不转睛,却被喧嚷扰了心,紧绷的神经迟迟缓不下,小小年纪便布有厚茧的手心出了层薄汗,待他终于入宫了,金砖玉瓦光亮如镜,映出张面无表情的小脸,映出朵自北国千里飘来的雪花。

他想,东楻的一切当真都温温和和的,迎面而来春风是温的,青青钻出的柳叶儿是温的,就连那端着架子的侍女,说起话来轻声细语,也是温的。

再看这迎面花团锦簇梅杏连开,环境恶劣的北国自不会有这鬼斧神工的雕琢物件,乱花迷眼,愈加深入,他却略有了些不安,他开始感到自己这一身肃杀铁腥与自然的宠儿们格格不入,就连这一身雪白的、挂在少年身上略有些宽松的武士服也亮得有些扎眼。

于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尝试柔和自己展在外面的棱角,立在长廊尽头盯着镶金红柱发愣,就听阵风飒飒,何人于身后快速靠近,他也顾不得来前硬塞到脑中的礼仪啦拘谨啦,回头抬手迎面接下不重不轻的一记手刀,侧身划出凌厉拳风却被藏于空气的人影截在了半路,那人抓着自己的手腕,一挣没挣开。

这人有些能耐。他一愣,就见粉雕玉琢的少年自眼前展露了身形,那是他入殿来见到的第一抹黑,未像艾格尼萨的夜幕泛着深蓝,他一头栽进黑得无一丝杂质的双眸中,怔怔地看着面前黑发高束的少年扯着自己的手腕靠近了打量自己。

“身手勉强过关。”少年嘟囔着,故作成熟地拍了拍他的肩,他突然有些想笑——自懂事以来已不知有多久未曾有过笑的念头了,这与自己一同高的少年必定来历不凡,想想也知这大概便是那位皇子殿下——当今陛下的嫡亲血脉。

于是他只得老老实实将抛在一边的礼仪拾起来,僵硬地想要行礼,少年不满地一咂嘴:“免礼免礼。你叫什么?”

“尽远……”他语气陡然一转,“斯诺克。”

“尽远?”少年砸吧砸吧这个名字,点头,“叫我舜。以后你就跟着我了。”

“诶。”他面无表情地应下来。这个少年挺有趣。“好。”

阳春三月好一阵倒春寒风,来自北国的他未觉得冷,舜却变了脸色,瞥他一眼道“跟我来”,便扯着袍子顺着长廊跑起来。他想想仍是几个滑步跟上,却未料碧色池水旁躲了位直打喷嚏的小姑娘。

小姑娘长得水嫩嫩,软软的紫发乖顺地贴在脸侧,白皙的小手腕子一扬要哥哥抱,舜耷拉着的眉角挑起来,用袍子将小姑娘裹了个严严实实,再轻轻抱了抱她,小姑娘注意到他啦,细声细气地问这是谁呀?舜就说,这就是你另一个哥哥啊。

他想这应当是那位公主殿下,正纠结着该不该行礼,小姑娘就有些摇晃地走过来扯他的袖子。也许是哥哥在,她竟也不怕生,糯糯地问了句:“哥哥,你叫什么呀?”

他当即慌了。小孩子?不是未曾见过,但他们任性且吵闹,未曾有点乖顺的模样,一个个像乱吠的野狗,聒噪无趣,当真是一点兴趣也提不起来。但这样娇弱的小姑娘,他却是第一次见,他看她绣着桃花的袖口,心下明了,这当真是朵东方灿烂的灼桃,他得护着,他必须护着。

“尽远。”他的语气略软了些,眉毛却仍旧不带动一下的。小姑娘因此似乎有些怯了,他心生愧疚,但他已太久、太久未曾有过其他表情了。他忘了。

雪花就是这时飘起来的,他一开始并不知那落在颈后的冰凉是什么,微微仰头一看,才惊觉那正是东楻独有的缠绵春雪,衬着璀璨天光,万物复苏之时降雪未免太不识时机,待那斑白覆在翠叶红花上后,却是半点违和也无。

这真是个神奇的国度,竟连雪都是温的。他看得愣了,小姑娘也开心得放开了他的袖子,舜凑过来用胳膊肘碰他,低声道:“我妹妹叫弥幽。你别吓着她,笑一笑。”

他张了张嘴,终究是没说出自己早已忘了怎么笑。两人间一时无言,舜突然道:“瑞雪丰年。来得晚了也不差,一个样儿。”

“是。”他思索着心不在焉道。

“你来自艾格尼萨?”

“是。”

“有信心做好我的侍卫?”

“是。”

“如果要做好我的侍卫,一定要连着我妹妹一起护着,听到没有?”

“是。”

“……私下就别管那些唧唧歪歪的礼仪了,懂?”

他终于偏了偏头看舜,金棕色的双眸正如寒冬暖阳,他认认真真道,“我也许不能做您的侍卫了,皇子殿下。”

舜一愣:“……原来你也会说整句话啊?”

他有些窘迫地后退一步。

“为什么?”舜的脸色总算严肃起来。

“初次见面我便如此失礼,暗卫必定已经汇报上级,别担心,您会有更好的侍卫的。”他淡淡道,仿佛说的不是自己的命运,而是这雪花儿真好看。

舜咧嘴冷笑:“怕什么。我的人他们不敢碰。是我让你留下来的,我选你做我的侍卫,明白?”

他好似此时才正视起了这位皇子。

他终于尝到了点儿锋芒,久违的锈味儿令他眼前一亮,那是王族应有的傲气,春雪绵绵将少年一身黑衬得挺拔,他仿佛看到风云变换唯这抹黑傲然不变,冰封已久的内心终于有些许软化,他尝试去眯起眉眼,看着眼前眨巴着大眼睛的小姑娘,扯开个淡淡的笑来,雪花儿般落地即化。

“属下明白。”

 

尽远·斯诺克与誓言一同记住的一场雪,在初来乍到截然陌生的东楻。

 

03

到东楻的第六个年头,丰收之季,红枫飒飒,他倚靠窗边,将手中的纸条翻来覆去看了又看,始终不懂这失踪且未带上他的太子的性子,那夜朗月一轮,待他如约而至,萧瑟梅树下的太子已于树根处提出罐未开封的青梅酒。

“来,坐。”地上铺了席子,舜盘着腿拍了拍罐子上的泥,他当即想起这罐陈年家醅来,被当年两个闹着玩儿似的少年埋在树下,如今事务日渐繁多,若不是亲眼见着,他怕是定要忘了。

“今天怎么想起它了?”他默默地看着舜开封,斟酒,青梅淡淡的酸甜味儿混在凛冽酒香中,挑惯了茶的他也一时不知如何评价,待对方将杯子塞到手里来了,他才想起问。

“借酒消愁。”舜半开玩笑道,小抿了口,青梅酒不似米酒般烈,咽进去仍留了些青涩的酸甜,罐中的青梅已然变为深黄,再没了当年能拿来胡侃他的鲜亮翠色。

“消何愁?”他试探着舔了舔杯沿儿,也没想拒绝。

舜看他一眼。

“相思愁。”

 

谁先动了心放了杯已不可考究,他只记那满月下,少年眸中比星斗仍亮的狂热,及梅子淡淡的清香,他感觉自己融进这虬根中,神智忽上忽下,与草木难舍难分,最终他看到一闪而逝的雪花,在那沾了汗珠的睫毛下,在那漆亮的深邃古井中留下了隐隐约约的划痕,而自己的理智与之一同,化在那潭水之中。

 

尽远·斯诺克献出自己时的那一场雪,下在少年的眸中。

 

04

又一年开春了,又一次旭日东升了,他辨不清自己身处何处,残垣断壁中亦或千年冰霜下?

何年何月?他是否初降生于世?或已时日不多?

他眯起眼正对那明媚的天光,肺如烂掉的风箱般呼啦呼啦,他听到自己的喘息声,亦或是故土那凛凛的风响,他听到人的脚步声,却也像是雨时的惊雷,朦胧中隐约辨认出一抹黑来,黑里掺了红,于是他勉强想起那个名字来,舌根却像是被冻僵了般颤动不得。

他看到无机质的天空,看到绚丽的暖黄,他想起那场久远的春雪,那些欢快温暖的雪花,此刻却像是统统化为了雨水般滴在脸上,顺着嘴角滑来,于是腥甜中又多了丝咸涩,那是什么?

指尖被什么温暖的物体轻触,对方动作轻柔如对待支离破碎的瓷器,他何时需被如此小心翼翼地对待了?

他感到体温在随着每一次呼吸逸散而去,他感到肢体僵硬,痛感也未那么明显了,他想起艾格尼萨纯净如冰的天幕来,又想起花前月下共饮青梅酒的酣畅淋漓来,他想起自己的母亲老管家与小教授,亦想起南岛的交换生想起聒噪的肥鸟长生的祭司,最终他想起用那娇弱双肩硬生生扛起沉重命运的少女,想起那比生命还重要的少年——

“你别哭啊。”他在心里说道。

意识在逐渐远去,光在视线中消散。

睁眼那日流入他眼眸中的光啊,在一点一点随着他的生命重归于天啊。

生于风霜的少年,向光而生的少年,这一身铮铮铁骨,便在这神赐之地真真正正地安眠吧。

雪又下起来了吧?还是无温的柳絮呢?风又凉起来了吧?所以才会冷?

 

尽远·欧德文的一生,结束在生机勃勃的雪幕之下。

 

05

 

执子之手不偕老,白雪匆绒颂骊歌。

 

fin.

“可怜霜雪覆过眉头。”——《中华粘土娘》

【PS:写到现在我产量没救了……困炸了……肝儿爆了……先去睡了……不明所以,不明所以。】

【PSS:我爱他。】

评论 ( 15 )
热度 ( 11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凌云浮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