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游银河下走大荒
十二楼听谁将故事弹唱”
——星尘《万神纪》

🚫🦐🚫ai🚫原神🚫

主顺懂.《龙与龙相遇的几率是三万六千分之一》中篇

上篇

*西幻pa,全员向,私设成堆。

*包含顺懂,锐宏,吃糖组。

*未完待续。


05

顾顺梦见自己在海上。

他一双腿踏遍大陆到哪儿都不打怵,偏偏在海上这十一天过于枯燥的经历成了他的噩梦。船只总是被海浪抛上抛下,船舱里挂着的简陋灯泡永远在摇晃,他自信天涯海角都能考腿脚踏遍,在海上却真是孤立无援,他又不是摩西,海水不会为他让路*,海上没有船,他寸步难行。

他梦到海浪舔吻船身,梦到木板吱呀作响,船员们在甲板上低声交谈。最静谧、最孤傲的海洋在他面前匍匐,像是位安然入睡的少女,洒满海面的月光是她额上披散的银纱。就在这黝黑深渊的底层,徘徊着一些奇异又让人毛骨悚然的生灵。

顾顺坐过船,为了捉一只海妖,过程曲曲折折姑且不提,却没想到当他们一行人跌跌撞撞地闯进海岛上的洞穴,只见到一位死去多时的鲛人。这段记忆色调晦暗,他却那么清楚地记得那色彩明丽、闪闪发亮的鱼尾,只是当这样优美的身形浸泡在血海之中时,只会令人作呕。

在这个梦里他一瘸一拐地踏上潮湿的海岛,很奇怪的色块在面前迤逦开,他看到李懂走在他面前,人群很拥挤,他想去握李懂的手,最后角度偏移,只捉住了对方的衣角。一种很熟悉的感觉油然而生,就像他这个梦跟之前的某某记忆串联在了一起一般,他又看到罗星在他面前擦枪,擦得认认真真一丝不苟,一缕光打在枪口上,亮得扎眼。顾顺盘着腿等他说些什么,他却从背包里拿出个耀眼的光球来,光球里有什么东西在动。在挣扎。有很轻微的心跳声。

“就是这个。”罗星的声音听起来很遥远,“我决定洗手不干了。”

顾顺说了什么,他自己却没有记忆。

“如果你有需要,你可以来找我。”罗星一本正经道,“你可以来找[蛟龙]。”

那团光球颤动了一下,有什么东西要挣扎出来了。

顾顺嗅到腥气,很浓重的、海水的腥气,他错觉自己将要溺亡——被海底的什么东西捕获,最后的最后,他看到一只柔软的、属于小孩子的手掌,正在有一下没一下地抚摸自己的手背。

他惊醒,发现自己的房间已是水漫金山。

 

腥气并不是来自梦里。

 

顾顺觉得这家店里的房客有趣得过了头了,他真的很想认识一下每一位,但店里的规矩向来是互不干涉,谁瞎折腾点什么就是找死。

他觉得这层楼已经有谁瞎折腾了些什么了。

“懂?李懂?”他一边心疼着自己泡了水的鞋子一边推开房门喊小店主,刚把脑袋探出去就跟徐宏的大眼睛对上,肩膀上立着雪鸮的徐宏正很是费力地收起水下的地毯,看到他很友善地微笑了一下。

顾顺心情复杂,他每次跟徐宏对视的时候都有一种微妙的感觉,好像有什么事儿瞒着他就是犯罪,也许是精灵一脉的天生气质——“实在抱歉,石头的鱼缸碎了,他房间的下水道又正好堵死,没想到就这样……水正顺着楼梯往下流,虽然不是什么好消息,但至少过一会儿这里的水应该就会流光的。”徐宏的话语安抚性很强,顾顺点点头心想还好自己没在地上放点儿啥啊——就看到挽着袖子的李懂从走廊尽头的房间跑出来,手里还扯了个水盆,顾顺抱着枪想喊他,李懂有所感应般地回头,眼神还有点懵懵的,顾顺心里骂了句脏话,换了只手抱枪,刚想说点什么李懂就对徐宏喊起来了——

“徐宏哥,能先把顾顺带出去吗?一会儿庄羽就来了。”

徐宏点头,顾顺想,嘿,我一个大活人就在这儿呢你咋不跟我说?我又不是没长腿。谁知道李懂都没怎么看他就钻屋里去了。猎人随手把自己房间的门带上,徐宏说看着点脚下跟我来,顾顺就想怎么这路还有什么玄机么,走两步他觉出有什么从他的脚踝旁边蹭过去,低头一看,一尾小蝶鲨。

顾顺突然想起,碎了的似乎是鱼缸。

而这个色彩斑斓的小宝贝儿食肉又有毒。

他突然觉得有个精灵室友是特别值得庆幸的事。

 

06

顾顺习惯性地整理已获得的资料。

他这层还有两位房客,一位大名张天德,小名石头,第一次见他的时候他在往厨房搬东西,一个人举起两筐卷心菜,贴身衣物下的肌肉块绷得很紧,顾顺正谨慎地评估他的战斗力,就见到这层的另一位——留着半寸个子不高的姑娘若无其事地扛起一箱就走,脸不红气不喘,胳膊腿儿看着都不粗,但扛个箱子就跟闹着玩儿似的。

询问别人的种族其实是件不怎么礼貌的事,像是“请问您是个啥啊”这种话真是怎么听怎么欠打,顾顺就猜,后来时间长了他就跟石头混得熟一点,发现对方性格挺爽快的,俩人一块儿去酒吧喝酒,他旁敲侧击一下,石头一拍脑门儿说哎这有啥说不得的呀。

他说佟莉祖上的祖上是巨人呢,能徒手搬冰山那种。

顾顺一愣,猎人见多识广自然知道这事儿,却没想到还能有融合得这么完美的混种。石头又说,挺巧,莉莉以前跟你一样做过猎人,不过只接护送的人物。顾顺点点头,护送比较玄学,运气好了活儿简单报酬多,运气不好了出力不讨好,石头说那时候我刚来这边,刚明白猎人是个啥呢——

听他这措辞是不打算提自己的种族了,顾顺也没在意,跟他继续扯。

“我那不是旅游开眼界呢么,就到处跑跑,正好在小林子里遇见一伙人火拼,那时候我哪儿见过这阵势啊,吓得够呛,就看见一群人里她最能打,一拳撂倒一个,”石头特别生动形象地给他比划,“说来惭愧,那时候我还认不出这是个姑娘家,脑子一热就去帮忙了。”

顾顺觉得石头也许是有点醉了,因为他的笑容正在逐渐变得有那么一点傻。

“当时她说‘谢谢了兄弟’,翻了身上所有的口袋才找出一颗糖,就给我了。”

我天,就您这对糖的喜好程度,什么都别说了我懂我懂。顾顺腹诽道,突然一顿。

我懂。

于是紧接着,他的眼神里也带了那么一丁点不易察觉的傻气,李懂来把他俩捞回去的时候直叹气。

其实两个人都没醉,就是不想醒。

从那之后顾顺见到佟莉都特别正经。

 

于是说起石头他就会想起巨人,想起佟莉,但是没想到这位兄弟还喜欢养鱼,目测这还是个不小的鱼缸。

楼梯间变成小型水帘洞,顾顺没忍住问这么不安全的鱼缸怎么能住顶楼?徐宏轻飘飘地回答不用担心——水流整整齐齐地阻断在楼梯间的拐角处,像是被层看不到的屏障挡住,顾顺一惊,他经过这里的时候从来都没有感受到过这里有个结界——虽然他本人对于结界方面几乎算是一窍不通,但他天生敏感,能让他察觉不到的,约莫是个高手。

庄羽。

顾顺第一个想起这个被提过无数次的名字,他好像不是这里的房客,是市图书馆的图书管理员,李懂简单跟他提过庄羽的事,说话的时候一直似笑非笑,顾顺看着就觉得李懂好像整个人都在发光。

然后他会想起梦里那个轮廓模糊的光球,想起某一段过于久远的记忆里,一只柔软的、抚摸过他手背的手。于是整个人都暖和起来。

这时他感受到水面在微微颤动,他一愣,随即空间扭曲的压力骤然袭来,他想也没想拉着徐宏往前一跳,身后传来什么东西落水的声音——即使这水才刚刚没到脚踝,然后一个介于青年与少年嗓音之间的声音道:“琛哥,下次位置能不能站得正一点?”

他看见生了张娃娃脸的青年捧着本书抿着唇,他想,诶这个动作有点像李懂。旁边个字高一点的青年从水里爬起来面露无奈:“不是我在动,是你的阵在动,紧张什么。”

“这不是怕路上把你整丢了吗。”娃娃脸辩解道,转过脸来跟徐宏打招呼,徐宏眨眨眼笑,说这是顾顺。娃娃脸一本正经地点点头说久闻大名。“我叫庄羽,他是陆琛。”想了想他补充道,“我是个巫师,他是个医生。”

巫师?这个称呼好像有那么些年没听人提起过了。简单聊几句楼上李懂就喊起来——“庄羽?你到了吗?”

“到了到了!”庄羽这才反应过来一样翻起手里的书本,急急忙忙地跑上楼梯,陆琛挂着身黑袍子,怀里捧了只鸟嘴面具,顾顺就知道他是巫医。医生的袍子是白色的。就见巫医先生寻找什么一般踩着水花转了个身,身后转出根翠绿色的藤蔓来,柔柔软软地搭在他的肩膀上,只有手指粗细,陆琛如释重负说找到你了,跟顾顺介绍:“这是我的花,也许有点害羞。打个招呼。”

于是藤蔓上开出猩红色的小花来,示威般地在顾顺眼前一转,徐宏肩膀上的雪鸮振了振翅膀,地板突然颤动一下。

“徐宏!庄羽干啥了?”楼下杨锐在喊。

“念错咒了吧。”徐宏若无其事地回答,“没事儿。”

顾顺觉得徐宏才是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他突然觉得这人深不可测,心里隐隐发寒起来。

 

“早听李懂提起你了,住得还习惯不?”陆琛友好地拍拍他的肩膀,小红花缠在他的手腕上,乖得不行。

李懂提起我?顾顺在心里微笑。“很好。”

“别看伊维亚这地方有些偏,新奇东西也是不少的,不管你是来干啥的,不好好玩玩一定会后悔,猎人也是人嘛。”陆琛说话的时候总带几分笑意,有点调侃意味,顾顺觉得他意有所指,却也心照不宣,问:“之前也有别的猎人住这里?”

“当然会有了,小懂这家店还挺有名的。”陆琛正经道。

“懂儿什么来头啊?徐宏不告诉我。”顾顺早几辈子想知道这事儿,无奈李懂总是眼皮都不抬一下说是商业机密,顾顺蹭过去还想追问他就抬起脸,睫毛忽闪一下,一直视那对儿黑得发亮的眼睛,顾顺就要缴械投降了。

“你没问过小懂?这商业机密啊!”陆琛故作惊讶。

顾顺一摸脑袋,这群人就一伙儿的。

 

07

顾顺已经在这里呆了半个月,大致明白这家店就是个小圈子,平时偶尔有旅客也是隔夜就走,没有谁像其他几位一样长住——当然现在大概还算上个顾顺,像是这几个都会像徐宏那样稍微歪歪脑袋,也时不时会像李懂那样一抿嘴唇,比起群体更像是一个家庭,几人间那种铁焊着的紧密气氛让顾顺无处插足。

罗星之前跟顾顺说我不干了,我回家。顾顺有些诧异地问他你回哪儿的家啊?你还有家?罗星笑他,说有跟家一样的地方,等你再长几岁就明白了。

顾顺说我不明白。“我不明白你一个龙猎揣着颗龙蛋干什么,”顾顺嘎嘣嘎嘣嚼着白菜叶,“你怎么不杀了它?”

罗星的动作一顿。他眼神深邃地看顾顺,说:“顾顺,咱俩是过命的交情。”

顾顺又咬了两片菜叶:“我也没说不是啊。”但跟这件事有什么关系?

顾顺是个独行侠。很多猎人都像他一眼,自个儿浪迹天涯挥霍逍遥,天塌了也不干他的事儿,他不在乎,很多事都不在乎,他跟罗星都是两路人。罗星评价他说你社会归属感单薄,顾顺就咧开嘴笑露出小虎牙说是是是,罗星想了想说这也不怪你。

顾顺想说,我的青春还有很长,我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去碰壁,去失败,去琢磨自己的事,他的成长全靠自己硬扛,扛着扛着就都过去了,他用这样蛮横又不近人情的方式成长起来,像是谁也看不到他的真心了。

所以他见到李懂的时候还以为自己在做梦,那种若有若无却无处不在的吸引力捆绑住他的心神,第一眼只是不自禁,第二眼就是逐渐沉沦,李懂不是个外向性格,真说的话还有些他强自他强的大智若愚,顾顺完全不知道他是个怎样的人,但是他们才刚刚认识的时候他就喜欢他。

难以抑制地喜欢他。

这无疑让顾顺心慌了,他百思不得其解,李懂有什么好的?他是有什么魔力拴住了自己吗?他曾经以为自己会这么漂一辈子的。但他想要李懂。他想和李懂在一起,做一些普通平常的事情,他可以牵他的手,两个人喝同样的茶。

于是顾顺突然理解,是气息。是人类难以察觉的气息。

 

事实上他曾经认为罗星的性格正直得不适合做个猎人,猎人的一切都是灰色,模棱两可暧昧非凡,而罗星是两道规规矩矩的黑白条纹,任务是黑,任务外是白。

“你们蛟龙里的人都这么心软吗?”顾顺看着罗星护犊子一样护着怀里的龙蛋问。

“不,你也这么心软。”罗星意味深长道。顾顺嗤之以鼻。

跟他现在的职业截然不同,顾顺童年的记忆软乎乎到像是融化的棉花糖,什么触感都黏在心上,他最为自由与畅快,没有人管束他,他时常记得自己在田野里奔跑,金黄的麦穗蹭过他的膝盖,这时候他身后应该会跟着一个伙伴,然后他们一起在树下坐好,念一本人间的诗集。他记得自己有一位伙伴,一位柔软的、也许是人类的小朋友,他记不得他的脸,却记得他软软的嗓音。他的小伙伴是他的天地,他的母亲时不时会用一种冰凉的、让人毛骨悚然的眼神看他,顾顺从不去在意,因为他还有一个香香软软的怀抱。

但是后来这位好朋友跑到哪里去了呢?顾顺也不太清楚,那之后他就没怎么跟人类打交道了。

 

他不渴求家庭,认为那是累赘。

但是看着李懂,好像一切都不一样了。

 

08

“陆琛说你这儿住过其他猎人。”李懂收拾完水渍后已经筋疲力尽,顾顺跟在他身后问。走廊里的灯光是种黯淡的黄,光影投在李懂的后颈,露出一小片柔软的皮肤,顾顺控制住自己没过去捏一把,只是咳嗽了一声。

“有的。”李懂声音轻轻地回答。

“什么样的人?”

“太多了。”李懂摇头。

“对于猎人,你了解多少?”

“这就是你每天出去做的事?”李懂转过头不轻不重地看了他一眼,水润的双眸依旧明亮,“你是来找人的?”

顾顺不知为何忽然失了底气,干巴巴地回答:“是。”

“那你应该去酒吧找找。还是说,你不希望别人知道你在找他?”李懂继续语气温吞地分析,顾顺听他这么讲,竟然没什么被看破的危机感。

“编号0521,你认识吗?”

“……很独特的编号。”李懂把脑袋转回去,有几秒没有说话,“你找他做什么?”

“你认识吗?”顾顺眼神炽热。

李懂还没有回答,就被楼下玻璃破碎的声音惊到。

 

顾顺听到枪声,他甚至能听到子弹破空的声响,下一秒,他按着李懂的肩膀翻倒在地。

 

-TBC-

这篇锐宏没什么戏份,吃糖组也不多,就不打tag了

石头的设定跟主线剧情没什么关系,就这里交代一下吧。

石头是人鱼(鲛人),佟莉巨人N代混血

佟莉前赏金猎人,只接自己看得过去的活儿,石头上岸开开眼界,正好遇见护送任务跟人火拼的佟莉,还以为这是个纯爷们儿,心血来潮帮着打赢了,佟莉想谢谢他,但身上只带了一块逗小孩儿的糖,于是丢过去一颗水果糖,说谢谢了兄弟,石头看看糖看看她傻眼了,我靠,姑娘啊,岸上的姑娘都这么猛的么。

然后两人就认识了,石头锲而不舍地跟着莉姐走,莉姐最后也不嫌弃他了。

雄性鲛人的战斗力很强√

罗星是龙猎。

下篇努力在清明节假期写出来吧

写得很辣鸡,越写越不在状态,请原谅OTZ谢谢还在期待这篇的小天使!

评论 ( 10 )
热度 ( 117 )

© 凌云浮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