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游银河下走大荒
十二楼听谁将故事弹唱”
——星尘《万神纪》

🚫🦐🚫ai🚫原神🚫

安雷.《已知。求解:》

*现代pa,自我解读有。

*To my baby! @翠翠鲨 

*这个号是他圈专职不产粮请勿关注!

《已知。求解:》

 

00

这个世界上是容忍秘密存在的。

心情是一只大蜘蛛,人际交往是它的杰作,这些网线兜兜转转密密麻麻,是人海中的芒星。越是亲密越是密集,却说再怎么密集始终是有网洞的,秘密在这藏污纳垢的混沌里苟且偷生,或晶莹或黯淡,驻留在小小一隅,遵从其主人的意愿掩埋自己。静候在重见天日的那刻,掀起滔天巨浪。

 

已知:安迷修有一个秘密。

 

求解:雷狮的秘密是什么?

 

01

六月的内陆热到柏油路都能煎鸡蛋。蝉鸣是无休止的,行人是汗流浃背的,在这样燥热的天气里总有人会心浮气躁,却也有人乐得畅快。

安迷修属于后者。他从便利店出来的时候尚有闲心摆弄着兜里的硬币,晃眼的阳光就像滚烫的色拉油,黏黏腻腻地顺着汗水的反射覆盖上来,他往前挪了一步,兜里的手机一直在振动,塑料袋里还有没有拆封的雪糕,他站在大太阳下划开手机,带着一种微小又有匪夷所思意味的微笑,站到袋子里湿哒哒,雪糕化掉,才手忙脚乱地往出租屋跑。

与安迷修不同的,雷狮绝对是前者,虽说这位大少似乎三百六十五天都在躁,却又不是那么个意味了。他从小就怕热得很,因为贪凉曾去冰箱里偷过冰棍,最后闹了肚子疼,倔强地不肯吃药的也是他。于是暑假刚放,他就卷铺盖跑人了,说来也怪——以往他是不肯往省外迈一步的,像是始终摆脱不了磁铁磁性的小铁球,安迷修还记得他走的那一天,像只耀武扬威的小狮子那样踢开宿舍的大门,昂着脑袋冲他讲,像是要证明什么一样。

然后这位跟他从小闹到大的、极有修养的“骑士先生”就爬起来帮他收拾行李了。

 

事情像是很突然,却又是顺理成章的,安迷修似乎是早知道会有这么一天了。但他知道有这么一天,却不代表他清楚原因,说实在的,这个人说跑就跑他不奇怪——但,但回想一下,这么十几年来——他们有分开那么远的距离、那么长的时候么?

这是不是不太对劲啊。安迷修站在机场看着人拉着行李哼着歌跑走的背影,后知后觉地回忆起来,这么反常?临走的时候竟然还会好好说再见而不是趁机怼自己一句?然后他就在各种各样的社交软件上看到雷狮大晒照片,这个漂亮得比风景还惹眼的青年笑到露出虎牙,于是安迷修又觉得不对啦——这些社交软件是雷狮拉着他下载的不错,但这么多年了,可没见这个账号活跃过几次啊?

 

但他还是给雷狮的账号设置了特别提示音,以至于他的手机每天震来震去,就跟雷狮天天趴在耳边嚷嚷一样。他也说不清什么滋味,没人吵闹蹦跶捅娄子,没人事事针对非要一分高下,似乎应该是个很轻松的境况吧?但他又不觉得轻松,举手投足都觉得少了什么似的,后来他半夜被热醒,茫然地盘着腿坐在床上扇扇子,他跟雷狮是两个房间的,当他的眼皮随着钟摆声又开始打颤,他忽然“想起来”什么。

那个夜晚安迷修拿起手机又放下手机,反反复复多次,让好脾气的骑士先生都有些气自己了。

 

安迷修有一个秘密。

 

02

任谁都知道,安迷修跟雷狮一见面就斗嘴,凡事都要斗,若不想被殃及,那最好早早开溜。

说来也怪,雷狮这么个乖戾性子倒是人尽皆知,安迷修是个好好先生也是人尽皆知呀,但只要这两个在一起,甭管什么时候,都有火药随时等着擦边走火。让人嗑着瓜子看着费解,就跟打闹起来的两人自动进入二人世界了似的,偏偏当事人都没有自觉,每次争都认真到让人有些想笑。

若追根溯源,起先也不是这么针锋相对的。

安家和雷家是邻居的,生意人之间的交往飞快地熟络,很早的时候安迷修就认识这个坏事做尽的漂亮孩子了,安迷修一直是个很典型的乖孩子,雷狮就偏偏是他的反面,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安迷修递给雷狮一颗糖,雷狮咬了安迷修一口。

不过两个小男子汉倒都是很有骨气地没有哭,只是扯着彼此的头发结结实实地打了第一场架,后来雷狮被训得鼻子发红,安迷修没忍住凑过去想跟他说些什么,雷狮瞪着双大眼睛,又咬了他一口。

小孩子皮肉很嫩,见血了就不太好了,时至今日安迷修的左手手臂上还有一道浅浅的疤,细到像是映出来的水纹,但始终是道疤。起先的时候安迷修也会气,也会感到费解,他不明白雷狮为什么总弄得自己很像个海胆,也不明白两人无冤无仇,怎么偏偏痛恨自己到要以咬泄愤?交往时间长了,他才明白雷狮并非不可理喻,这个小少年的确太骄傲,骄傲到有些狂妄,但并不是个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的白痴,虽然有的时候的确不可理喻。他们接受的教育截然不同,天生自带了两种脾性,那么针锋相对也应当是生来注定的。

就跟那个很老套的光与影的比喻一样,他们一路打打闹闹磕磕绊绊,还是长大了。还是任何时候都没缺对方参与地,长大了。

 

所以说,就连过节的时候回顾自家的相册,都会发现几乎全是两个人的合影,有一张合影安迷修记忆深刻,因为他自己并不记得还有那么一幕了。两个小孩子坐在树下睡得昏天黑地,黑色的小脑袋安安静静地靠在自己肩上,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和谐,怎么看怎么讨喜。

唉,不得不说,这个小霸王睡着的时候是真可爱。

但他自然是不会跟雷狮说的了。

他们读同一所小学、同一所初中,到了高中开始不同班,每天上下学却也是一起走。雷狮高中的时候特别不安生,叛逆又贪玩,安迷修往往要在晚自习结束的时候将他从烧烤摊拎回去,他将自己放纵大了,就很难再拘束了,所有人都在指指点点,哎呀你看雷家的那个小少爷——安迷修听到这些话,特别难受。

再后来,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成绩一出,一本。老师们觉得不可思议,安迷修找到雷狮的时候,他正坐在校园角落的爬墙虎旁喝一罐冰啤,那时他们已经成年了,安迷修拦都拦不住。

他就看着雷狮对自己露出那常见的、狡黠傲气的笑容,他说:“你真觉得能就这么把我甩开啊?”

安迷修看着他,细碎的阳光顺着叶脉安安静静地流淌,雷狮的皮肤是偏白的类型,露出的脖颈上汗滴晶莹,他笑得那么像一只小狐狸,安迷修看着、看着,忽然意识到了自己的秘密。

 

上了大学以后他硬拉着雷狮去住了两年的宿舍,也是不想让他缺课。雷狮在他上铺,所以他半夜睁眼的时候只能看到黑黝黝的床板。这种时候,他就会鬼使神差地想起那张照片,那张照片里的时间也是夏天吧?于是他想了下,就觉得夏天挺好的。

后来大三了,两个人在外边租房子,自然是住两个房间。安迷修是很想再看一次的,无奈一直没有机会,只得作罢。

 

说到底,他也仍旧是那个好好先生,是那个懂得约束自己、却又不知是否约束过头了的好好先生。

 

03

照片里的雷狮在路边摊撸串,身后的小彩灯一闪一闪,但是时间已经是凌晨一点了。安迷修被震动声吵醒,睡眼惺忪地看着新发上来的照片,看了一会儿,用自己那个从来没用过的ID,回了一句早点睡。等他清醒过来才惊觉自己刚刚做了什么,手指敲敲敲敲想去删除,一看雷狮回复了。

【现在你又管不着我!】

他一头雾水,手僵在那里,想想这个账号似乎都是雷狮给他申请的。好吧。但他突然有种别扭的感觉,人在深夜的时候,情感往往会变得细腻且敏感,有一点点酸涩,也有一点点惆怅,那是种怎么也说不上来的滋味。

安迷修是经常管雷狮的,既已限定针锋相对,那就似乎不应该有什么惺惺相惜,但极为无奈的,他们无疑是彼此天生的对手,却又注定是他人难以理解的亲密挚友,他们之间的火药味浓到提到“挚友”这个词都有几分滑稽,但两人都心知肚明,这似乎没什么好违和的。

他会管着雷狮让他按时上课,管着雷狮不要喝酒,雷家的人都特别喜欢安迷修,所谓一物降一物,这两个就真的相生相克吧。但其实安迷修知道的,说到底不是自己的“管”起了作用,这点也难以说清,他是“管”了,那也需得雷狮“服管”,但是让雷狮服管?可算了吧,今天的太阳还没打算从西边升呢!只是时间久了,难免是有些所谓“心有灵犀”,雷狮总是一副满不在乎、天大地大我最大的模样,但若真的涉及了原则性的关键问题,他也是会无形之中软化的。

事实上,还是有点可爱的。

 

【再说,就跟你睡了一样的!】

 

哎呀,就是说很可爱了。

 

04

他们都说雷狮跟小孩子一样。算是臭名昭著?有的时候,安迷修也会觉得,雷狮乖戾、暴躁、古怪且不近人情,那些个时候他自己往往都被气到了,但等他发现事出有因,他就不知为何再也找不到那些乖戾、暴躁、古怪和不近人情了,这个人像是小孩子,但又分明不是小孩子,说到底他们都是很矛盾的人,坚持着自己的底线,却锲而不舍地去招惹对方,最后非要拼个满身疮痍头破血流,筋疲力尽的时候抱在一起的也是他们。

也有人说安迷修跟兔子一样,虽然并不怎么受女孩子欢迎——有的时候底线也明晰到让人觉着有些尴尬,但再怎么说人品也是好到没边的。与之相对的,雷狮除了是狮子还能是什么呢?炸毛的猫咪吗?狮子跟兔子,看上去是实力悬殊的,却又偏偏能彼此牵制,就像老天特意将两种品质多给了他们一点,目的就是为了让他们相遇后互补。

不行、不行,这种解释好像有点矫情得恶心。

先不提安迷修是不是兔子,雷狮还真未必是狮子,说实在的,有时候安迷修真是不明白他在想什么。他的脑回路与自己迥乎不同,有的时候发呆,也能呆出阴谋论来,他笑,不代表他真的开心,而他又怎么会哭。如果他想,很多人都能被他玩得团团转,而这种欺诈性行为,安迷修是素来敬谢不敏的,但任凭他怎么磨破了嘴皮,雷狮就是油盐不进,也就是这种时候,安迷修才会反复觉着老天真是公平,一个人怎么可能是完美的,越是好看的,脾性往往差劲道令人发指。因此他充其量是只思维奇特的狐狸吧?一只很好看的、但也很危险的狐狸。

 

但就算是狐狸也不应该是小孩子才是,说出来很多人都不信,但安迷修是被雷狮照顾过的。

 

那是高中的时候,流感很猖獗,班级中招的有小半片,安迷修也连着咳了几天,屋漏偏逢连夜雨,放学的时候就真的下起雨来,两人的家近,是走读,而他又找不着雷狮,只能四处问人,这大雨滂沱着,雷狮能去哪儿啊?

事实证明,那天雷狮跑到外面下馆子,看下了雨也没心情挪窝了,自个儿悠闲自在玩手机,安迷修这种好同学是不会违反校规把手机带到学校来的,他也不想把雷狮带了手机的事儿捅出去。他当然知道雷狮带了手机了,但他又能怎么办,小少爷的脾气是他能拉得回来的吗?后来雷狮受不了他折腾了,就说放学晚拿着手机也是为了安全嘛,安迷修只得作罢,当晚还真派上了用场。他去学校对面的电话亭里给雷狮打电话,雷狮还以为他带伞了,就等着他来找自己了,结果等来一只落汤鸡。

当晚安迷修毫无悬念地发烧了,烧到三十九度,雷狮怎么想怎么觉得心里有愧,磨磨蹭蹭不肯走,最后一咬牙,留那儿过夜了。

安迷修记得半夜的时候他给自己换脑门上的毛巾,手指很凉,他一边换毛巾嘴里一边骂骂咧咧,无非是你傻不傻呀不带伞乱跑什么,再嘟囔几句困死了好麻烦啊,嘴里这么说着换毛巾的动作还很麻利,烧得迷迷糊糊的安迷修也有点想笑。

其实如果雷狮想,他真的很靠得住,第二天早上安迷修醒过来,脑袋上的毛巾都被自己捂热了,但是已经退烧了。雷狮就缩他旁边睡着,睡姿跟几岁小孩似的,安迷修眨眨眼,忽然就觉得,说他像小孩子也不是没什么道理的。估计也就在他心里,这句评价是褒义的吧。

 

05

如果排除那一层关系,他们真是要多亲密有多亲密,那么想想,安迷修有这么个秘密,也不是什么羞于启齿的事了。

也许就跟开花结果、斗转星移是一个道理,也就跟同极相斥、异极相吸一个道理了。这么想着,他总是会松一口气,哪怕是曾自称是“这个世界上最后一个骑士”的他,也是不怎么乐意接受些过分的与众不同的。更何况是牵扯到一个人的时候,任凭他再怎么有能耐负隅顽抗,也是不愿让那人受一点委屈的。

这很奇怪,不同寻常,匪夷所思,但当它真的发生了,无论它怎么奇怪,怎么不同寻常匪夷所思,你都要接受它。

所以安迷修接受了自己的这个秘密,他把这个秘密当做宝贝,小心翼翼地用网丝将它裹住,这个温热柔和的秘密就像一颗小小的心脏,有的时候会代替安迷修的心脏跳动,也会代替他的大脑而思考,逐渐逐渐的,这个秘密不再满足于作为一个秘密,就像一颗深埋地底的种子逐年逐月地也不再乐于做一颗种子。

 

安迷修曾经亲吻过雷狮的发梢,神不知鬼不觉地,事后他又觉得自己龌龊。

他一直很包容雷狮,但也很不包容雷狮,他们彼此的交际都自在又窝心,素来是自相矛盾,但是当一份感情转型,那就不是他能说了算的了,时不时也会被挑起的怒气逐渐转向自己,这种感觉那么茫然惶恐,不比孤身一人被丢在小破船上面对滔天巨浪好多少。

他逐渐变得不敢却又忍不住去揣测雷狮的心理,他们了解彼此,就像知道自己有十个手指头一样,但这份了解被用来斗争,被用来针锋相对,就像是踩着刀尖跳一支双人华尔兹,似敌非敌,似友非友,心照不宣,不可理喻。

已知两人是如此关系。

 

求解感情无疾而终的几率。

 

又有谁能去解?

 

06

安迷修也设想过,总有一天他们会各奔东西,就像那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个世界这么大,整整一百九十九个国家七十亿人,如果真有那么一天,那又要兜兜转转多少个日夜再见?早已决定将这个秘密封死的骑士先生不知所措,这是个多么让人低落又残忍的事实。

患得患失不是一位骑士应有的优柔寡断,所以他很快便接受了这个事实,状似平静地等待着,雷狮真要跑去沿海城市避暑了——在事先完全没有告知自己的情况下,他还是觉得,哇,是有点难受。

好像也不只是一点难受。

 

好在这只是去旅游,雷狮回来的时候整个人都晒黑了一个色号,脖子上还挂了串看着有点傻的贝壳项链,浑身都是汗味儿,安迷修认命地给他提箱子,他就一边嚷着好热好热一边偷瞄安迷修,安迷修就十分了然地顺路给他买了盒雪糕。

就算小时候有过那么惨痛的经历,该贪的凉也不会少贪。

“海边好玩么?”安迷修问。

“你不是看到照片了吗?”雷狮瞥他一眼。

就这么一瞥,安迷修都要顿一下。现在他感觉不到自己的思考了。所以说——所以说意料之中地,雷狮就这么确定,那些早年半推半就下载的社交软件自己没删?还是觉得数量太多自己至少会保留一个?

“你不是回复了吗。”安迷修问他,雷狮用看白痴的眼神看他一眼,心情却相当不错。

但是只回复了一张啊。你就这么清楚我全都看到了吗?由于那个秘密,不像是安迷修的安迷修开始耿耿于怀。

“唉今晚出去撸串给我接风,你来不来啊安迷修好同学?”雷狮咬着雪糕自带的勺子含糊道。

“……去。”

倒是个意料之外的回复,雷狮没忍住又看了他一眼,安迷修面色如常。

“去看着你别喝太多酒,至少在回去见伯父伯母之前不能喝太多。”

“嘁——”

 

小时候雷狮就跟他讲,我想去看海。

内陆城市离海太远,风刮到这儿来的时候带着的都是街头板栗酥的味儿而不是海腥味儿,安迷修那时候想,雷狮倒是和海配得很,有时候喜怒无常,两面性切换之快让人咋舌。

后来他才知道雷狮有个梦想是做海盗,说这话的雷狮两眼晶晶亮亮的,那么像是天上的星星掉下来了,换成别人兴许要笑了,这个混世小魔王倒是有个意外稚嫩的梦想嘛,但是安迷修怎么会嘲笑别人的梦想呢,他点点头说,那我做骑士你做海盗,咱们怎么见面呀?

雷狮鼓着腮帮子瞪他,谁、谁要跟你见面了——!嘴硬了一会儿估摸着觉得后悔了,又嘀嘀咕咕说:“那你就不要做骑士了,反正你又没有马,来我的船上帮工呗。”

安迷修脸色大变,雷狮看他那模样没忍住开始笑,难得那天他们没又打起来,反倒是吃着糖一路拌着嘴回家了。

 

所以安迷修从来都觉得,雷狮这个人,是关不住也管不住的,谁能关住一片海、管住一阵海风呢?

那他一直跟着看着,也只是出于一些细小心思,等哪天自己跟不上了,兴许这脆弱的关系也要四分五裂了。

 

无解、无解。

 

07

安迷修去酒吧捞人。

那时候已经要入秋了,越是快要开学雷狮越能折腾,约着狐朋狗友一番上天下海,夜不归宿的次数多了,安迷修也忍不住了,到了晚饭的点儿就去定点抓人,这种事儿多驳雷狮的面子呀,但那么意外,雷狮从来说着不干不干,却没因这种事实质性地跟安迷修争起来。

这让安迷修多少有些欣慰,好说歹说是一起过了这么多年,狐狸或者狮子都不会那么冲自己呲牙了,但他又觉着这是一种反常,似乎雷狮只有在生气的时候表露出的真实情感比较多,现在他少对自己生气少惹事了,就跟把他踢出圈外了一样。

 

他又觉得雷狮有什么在瞒自己,按理说这人演技天衣无缝足够把人耍得团团转,但在安迷修这儿,没门儿,就算再怎么费劲嚼口香糖去掉嘴里的酒味儿,一开口凭这语调安迷修都能知道他喝酒了。

怎么说呢,像是有话想说却又拼命不说的样子,也不乐意看自己的眼睛。

难免一阵胸闷气短,无端气恼。

 

夜幕四合,天已黑了大半,走路都深一脚浅一脚,酒吧里冷气开得太过,入秋了就觉着冷,安迷修无奈想这人非得把自己折腾感冒了,别过脸就看见雷狮外套也不穿自个儿趴在桌子上。

 

 

 

 

 

雷狮快要气死了。

 

也不知是为谁气、为什么生气——不对不对,他当然知道是为谁气为什么生气了……但那是为啥啊?酒精浸过的神经晕晕乎乎没有逻辑,他只放任自己晕一会儿然后接着气,他那么气那么难过,都不像是他自己了!后来他开始气自己,气自己窝囊没本事磨磨唧唧娘们儿气,又气自己异想天开患得患失没出息,他多么想迁怒,他怎么会是个跟自己生气的人呢——又意外地不想放纵自己的脾气,就跟那谁谁总挂在嘴边的一样——怎么又是那谁谁!他雷狮——他雷狮何曾这般窝囊过?

但他就得窝囊着,不然他能干什么,这种完完全全不符合常理的事——换在以前如果有人跟他说,雷狮呀雷狮,你会——他可能会一脚把那人踹个四脚朝天还竖中指吐唾沫,但现在不一样了,他想咬死自己,再、再咬死——

很小的时候就咬过两口了,还留了个印子呢,一个印子啊——那么多年光阴的证明,算是个慰藉,又觉得不值,这么多年就留了个印子吗?!

雷狮心里暴跳如雷,却难过的要死了,人在醉酒的时候,最阴暗最难过的情绪都会翻上来。他有些想吐,又没什么好吐的,今天他自己一个人跑来灌酒,真是怎么听怎么好笑——却还是跑来了自己常来的这家,多多少少希望某个现在让他恨到牙痒痒的人能把自己捡回去。

都说人是不经念叨的,他心里反复念着、咬牙切齿地念着,眼前就真出现了那人的脸,醉到这种程度,他也辨不出三七二十一了,还当那是喝上头了出现幻觉,于是当那双手伸过来的时候他下意识想咬,顿了顿没忍心,于是把人推开:“一、一边去!你爷爷我想事情呢——”

 

 

 

安迷修原本是很不擅长哄醉酒的人的,他们没有逻辑,最为易怒也最容易受到伤害,就跟游戏里的boss抛盔弃甲任你砍杀一样。但极有原则的骑士先生才不会趁人之危,更何况对方还是雷狮——一个醉醺醺的、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醉得严重的雷狮。

好吧,你要学会习惯一些事情。而安迷修已经习惯了,雷狮喝醉了就是个大号娃娃,你顺着他的意,把毛顺舒服了,他自个儿就乖乖去睡了,有时还比平时容易照顾些。

 

但看着双朦胧迷离的眸子总是不太好的。至少对于安迷修不太好,他在心里大呼棘手,想尽量不引人注意地把这个醉鬼背回家。谁知道醉狮子推了人又往怀里钻,是彻底喝晕乎了,用没头苍蝇来形容都显得规矩了,他就看到这颗嚣张脑袋窝在自己怀里,重复着我在想事情呢!

哎呀,稀奇事,雷狮光明正大地想事情?安迷修也没想太多,顺着他的意思来,逐渐把人往沙发边上带,费力道:

“想关于骑士和海盗的事?”

这是雷狮喝醉之后常念叨的。

 

雷狮忽然挣脱他,恶狠狠地扯着他的领子端详了阵,安迷修觉着拳头都要招呼上来了,才发觉这眼神不对。真好看啊,他无意识想,怎么就这么好看、这么夺目呢?

又很突然地,雷狮低下脑袋开始吸鼻子,安迷修慌了——这、这怎么?这是要哭?他知道怎么体贴地安慰哭泣的女孩子,也知道怎么用糖安抚哭泣的小孩子,但是这是雷狮啊,无论再怎么像个小孩子——那、那也是雷狮呀,那个独一无二的,在七十亿个人里永远是最耀眼的那个的、那个对他而言最最特殊也是最最难以割舍的雷狮呀!

他像是在哭,又像是没有,眼神细细端凝着,又似在分辨什么,终于他破罐子破摔般闭起眼来——

 

 

 

 

“想——想老子看上你了这件事!!”

 

 

 

08

 

已知:安迷修与雷狮有两个相同的秘密。

 

求解:他们在一起的可能性。

 

Fin.

……写了三个小时,近八千字,爆字数了…………………………

他们真好……就是自我解读好辣鸡………………不忍直视……………………

给这只小美女的赔礼…………应该勉强,能吃,吧??【哭出声】

哦这个账号是别的圈的专职账号,为了一篇文单独开小号好麻烦,请各位天使们配合一下不要关注【说的就跟有人想关注一样的哦??】【只是说万一啦,万一】

赞美安雷!

感谢阅读!

评论 ( 24 )
热度 ( 13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凌云浮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