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游银河下走大荒
十二楼听谁将故事弹唱”
——星尘《万神纪》

🚫🦐🚫ai🚫原神🚫

舜远.架空.长篇.《龙渊之昼》 Page21 墓穴

*欲知前文,请戳“舜远《龙渊之昼》”tag。【隔了差不多两个月,建议去看看,不然肯定忘了OTZ】

Page21  墓穴

舜一时愣在原地,因为洞穴内没有风吹雨打,所以笔画的颜色仍显得鲜亮,巨龙的脖颈比阿远的原型要长,巨大的双翼展开时遮云蔽日,尾巴犹如鱼类的尾鳍,那些黑色的火柴棍儿似得笔画应当是人类了,仅仅只有巨龙的利爪高矮。

第二幅壁画中,巨龙匍匐在地,任由人类在它身上攀爬。视线后移,再没了巨龙的踪影,而是一群蓝黑色的人影,混杂在黑色人影之中,舜仿佛明悟了什么,这之后,画面中开始出现了许多奇奇怪怪的生物——看模样大多是稀奇的古老物种,有些能在课本上找到同族,有的甚至闻所未闻,最后的最后,巨龙蜷缩在地面上,身形比第一幅壁画内缩小了一圈,那大概预示着死亡。

壁画承载了纵横千古的洪荒时流,人类在岁月面前是如此渺小,历史的肃穆与悲怆逐渐渗透而来,令人哑口无言。阿远的双眸却在瞬间亮起。

“这是……龙吗?”莉亚轻声喃喃道,上前一步,指尖触碰到仍显粗糙的石料,冰凉,摩挲间也不知是否错觉,蓝色的颜料竟在隐隐散发着荧光……正如指引道路的蓝色线条!

没有人回答。

舜默不作声地拉过阿远的手,他察觉到阿远在发抖,那蓝黑色的人影应当是龙类与人类的后裔——是与自己同样的存在,那此处又是什么呢?这古老的绘画风格令他想到的第一个自然是墓穴。

那只死去的龙的……墓穴吗?

他还未来得及深想,便被寂静中格外刺耳的窸窸窣窣声惊得握紧了阿远的手,打火机瞬间熄灭,莉亚也注意到了这个声音,黑暗中谁也不敢出声,这跟那些藤蔓又是截然不同的了,那不是什么东西摩擦发出的声音——倒像是接连不断的细小敲击——阿远猛然将舜向后拉了一步,舜察觉到他的手心在出汗,他低声提醒莉亚,莉亚闷闷应下,未知比无论什么东西都要可怕——黑暗中到底是什么?!

阿远突然拉住莉亚的手腕,拖着两人便开始向深处狂奔,鉴于他良好的夜视能力,舜也只是提醒莉亚跟上,身后的窸窣声更大了,与此同时似乎还有什么生物发出的“咕噜”声——有些像是青蛙,舜奔跑之余不忘尝试低头寻找引路的蓝线,却惊觉蓝线到此已经消失,道路仍在下陷,恍然中劲风自侧面袭来——那竟有个岔路!手掌大的节肢动物带着一身的绒毛,舜下意识地侧身,成堆成堆的毛绒生物倒豆子般洒在身上,莉亚控制不住地尖叫一声,两面夹击,舜感觉那些扑腾着八条腿往身上爬的昆虫实在有些恶心——那大概是某种蜘蛛,却也担心它是否有毒,它们似乎要上嘴了——

他一把将阿远推开,下意识地不想让阿远受伤,下一刻小龙整个人扑上来,双手绕过舜挡在舜身后,他的确比舜矮了一个头,不能将舜整个人罩住,却真的帮舜挡住了迎面而来的蜘蛛——

“舜……!”

嗓音喑哑,却是清清楚楚的一个字。

舜愣住了。顾不得毛茸茸的蜘蛛或者别的什么了,他感到对方的手臂紧贴自己的脖颈,而那个声音再次响起——

“向里……!别放手、舜!”

磕磕巴巴,却逐渐变得流畅,纤细却有力的手臂令他在蜘蛛的狂潮中艰难地掌握方向,阿远的目标是蜘蛛冒出的岔路!舜屏住呼吸感受着那些毛茸茸的腿脚自身上爬过,艰难地移动,突然脚下一空,踩上了什么极为松软的物质,支撑不住两人的重量,一溜烟伴着破碎的泥块滑下去,这里却又有些像个挖掘出来的隧道,弯曲但较为宽敞,斜着下滑了一阵子,两人紧紧抱住彼此,最后再一滚,可算是停了下来。

舜的手指碰到了什么湿润的东西,起先他还以为阿远受伤了,慌得不得了,随即才发现,这潮湿的触感来源自两人身下的青苔,也正是因此,落地的时候有了缓冲,没那么疼。

舜费力地睁开双眼,似乎没有蜘蛛随两人一同落到这里,兴许是挂在了隧道中,他缓了口气,坐起来,抖掉头发上的沙粒,猛然发觉,这个空间里有光。

并不明显,但应当算是幽蓝色的,打在洞穴凹凸不平的顶部,像是粼粼的水纹。什么细碎的小生物在空气中颤动,贴着面颊飘过去,有种强烈的失真感。

随即舜想起了更为重要的事——在他看来——两人手忙脚乱地爬起来,阿远的斗篷破了个口子,有些擦伤,但并无大碍,正在抖掉发丝间的砂砾,舜也不管自己的头发,就这么盯着他看,阿远被他盯得不自在,有些困惑地伸出手想要写字,却被舜一把攥住。

“阿远,你刚刚说话了。”

“怎么会……!”阿远不假思索道,话已出口才恍然愣住,难以置信地抬头看看舜又看看自己,抿着唇不动了。

“的确是说了。”分明不知身处何方,舜的心情却莫名轻松起来,竟还能浅笑起来,阿远茫然地颤着睫毛,心下一片慌乱。

分明十年过去了也毫无起色的社交恐惧,竟就这么痊愈了?

也许只是被逼急了。

阿远如此对自己道。也许只是被逼急了。因为舜,被逼急了。

 

【“……日常的交流已经没有问题了吗……?”星漠将摊开的医书合上,“……阿远,还在害怕人类吗?”】

那时候甚至只要听到这个名词都说不出话来。

拒绝说话,拒绝思考。拒绝人类。

现在可以接受了吗?

因为是舜……所以可以接受了吗?

 

“没有,受伤,吗?”他的声音断断续续起来。却已没了窘迫,平平淡淡。如果是舜的话,可以的。

“我没事。……你还好吗?”舜反问。

“……嗯。莉亚呢?”阿远这才想起被冲散的伙伴来。

舜向上看了看,来路曲折见不到末端,距下落处的距离一定相当长,听不到什么声音,只得遗憾地摇摇头,虽说两人与小姑娘相识也不过半天,但若说就这么生死相别内心难免要有些愧疚遗憾,如今再上去是没可能了,两人只能继续向前走。

“上面,没有,声音了。”阿远侧着脸仔细听了阵子,说道。

“……那莉亚应当没有出事。”舜只能这么告诉自己,“说来……阿远,你感受到了什么?”自进入洞穴之后就有些许异样的态度。

“……就是,这个了。”阿远指了指洞穴中的微光。光源自前方的拐角处透过来,这个洞窟并不完全是天然形成的,墙壁上有明显的打磨痕迹,舜因阿远的态度而也略有些放松,不甚理解地看看阿远,向前几步。

再向前,所见之景仿佛一步踏入海底。

大片大片的莹光随着蓝色的光浪在空气中摇曳着,深青色的石壁被浸染成黑蓝,塞满空间的细小光点渐渐化出小型昆虫的模样来,在碰到墙壁的瞬间又散回光点,更令人难以呼吸的便是几乎撑起整个洞窟的、比猛犸更大的、足有十米多高的巨大龙骨,苍白的骨骼保存得完好无损,在幽蓝光芒下呈现出月牙白,正在那脖颈下方,前爪匍匐处,聚了一大汪晶莹剔透的淡蓝色液体,像是块上好的青金石,细小的藤蔓钻出来,岸边沾满了密密麻麻的白卵,在藤蔓的簇拥下竟能隐隐看出有爬行动物的蛋。

“……淼族。”阿远轻声喟叹,呼吸间金绿色的莹光团自他身后冒出,与蓝色光点几乎融为一体,片刻后,蓝色却迅速地衰败下去,四分五裂。

“是壁画上的……龙?”舜的嗓音有些发颤。

“龙类内部的族群分化。”阿远的声音逐渐变得流畅且快速,“它们不应当出现在这里,但如果根据壁画……这是百年前的旅者!也许……也许它曾试着回过龙渊……”他的语调低下来,“曾试着……但是……”

“它也许是被情感绊住,因为它而有了这深林中的族群。”舜将话题接下来,“她们……是龙与人的后裔!”

阿远的嘴唇微微颤动,他抬起头,金眸完全亮起:

“舜……你也许不会理解,但是……”

他顿了顿。

“淼族的力量,是生命。”

Next Page

妈呀总算说话了总算到这段剧情了……!我!好!激!动!啊!!

……有生之年,有生之年【泪流满面】

今天看看还能更三此?

还记得这个坑的都是天使【哭成狗】

评论 ( 17 )
热度 ( 52 )

© 凌云浮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