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游银河下走大荒
十二楼听谁将故事弹唱”
——星尘《万神纪》

🚫🦐🚫ai🚫原神🚫

小姜中心.《从前有群树》

*如果花生人是树精……?

*包含双行法者【蓝(岚)X黄(煌)】以及微量丹法,不打tag了。

*日常向小甜饼。

《从前有群棵树》

 

01

小姜是一棵蓝楹花树,住在御花园里。

御花园里奇珍异草不少,树却屈指可数,皇家有规矩,每有一位皇子诞生,便种下一棵树。若是这皇子被立为太子了,就请高人来为树施法缠上一小截符文,意味让太子与树一样坚韧长寿,所以这些树都被好生照顾着,再加上吸了天子的紫气,不用几年就能生出灵识,以最基本的树精模样现身了。

他第一次醒过来的时候,有一个白衣黑发的小孩子正趴在他的树枝上嚎啕大哭,他那时候也只是个很小很小的孩子,被这个人吓到,跟着一起下意识哭起来。

小孩子愣了,小孩子不哭了。他抱着自己的树枝,问:“谁在那里?”

小姜听他这么一问,也不知道怎么回答,于是哭声就停住了。一会儿小孩子又因为恐高忍不住开始哭,小姜又跟着哭。

最后小孩子不敢哭了,连声安慰他:“我不哭了我不哭了,你也不要哭。”

“你,你怎么在我身上啊?”小姜悄悄问他。到底是树精,天生就会讲话。

“你,你是这棵树?!”小孩子要把眼珠瞪出来了,“啊,我知道了!你一定是书上说的树精!你很厉害吧?!”

小姜有些被吓到了,树叶抖了抖,小孩子怪叫起来:“诶诶诶你别动啊!你一动我就要掉下去了!”

“那我,那我怎么办啊……?”小姜小心翼翼地问,屏住呼吸,树叶不动了。

“啊你等等哦,我叫人来——胖子!死胖子!!救命啦!!!”小孩子冲他的树干挤眉弄眼了阵,毫无形象地开口大喊,也不嫌嗓子疼。小姜不明白他要做什么,这时候身旁竟然传来一个女人的声音:“新的树精?”

这个声音听上去有些老,是一位长辈。

小姜疑惑地望了望四周,他的视线范围是无死角的,每一寸身躯都充盈着“视觉”,很快便看到了离自己最近的一棵桃树。树杈上坐了只裹得严严实实的树精,露出一双黑的发亮的眼睛。他还没来得及开口询问,就被迎面而来的红色身影吓得失了声。那是小姜第一次见到大护法,他一身红袍,身材圆滚滚动作却快速敏捷,本应稚气的包子脸上生了对粗溜溜的一字眉,真有不怒自威之感,手里抄了把漆黑手杖,像是金属的材质。

出于一个树精天生的敏感,小姜很讨厌金属的触感,当即整棵树的树叶都摇晃起来,风风火火赶来的大护法在树下一愣,像是意识到了什么。

“死胖子快把我救下去!”小孩子毫不客气,张牙舞爪道。

“……这个高度摔不死的,你自己下来。”大护法收敛了方才的焦灼,心平气和道。涅叽从他身后飞出来,圆滚滚一团栽进树叶里,小姜第一次感受到这么柔软的存在,停下颤抖的树叶细心去感受它。小涅叽好像也能感受到他,在树叶上打了个滚儿,对于鸟儿来说未免沉甸甸的,却没有掉下去。

“……傻子,你的树都成精了,你怎么还这么傻?”大护法看着被吓到瑟瑟发抖还强撑着不掉眼泪的小太子,恨铁不成钢道。

 

我是他的树吗?小姜懵懂地想着。

 

02

隐婆是一只桃树精。虽说桃花在人类的诗词里多被赋予几分情意,到了隐婆这儿就只剩根本不暖的春风了。

她是上上上上一任皇帝还是太子时被栽下的,是位真真正正的老前辈,规规矩矩的动作有些像宫里的嬷嬷,但总归是树精,举止间还是有许多人类没有的灵性的。

隐婆很照顾小姜,把他当做自己的孩子看待,教小姜怎样控制自己的树枝树叶,教他怎么将魂魄化形。小姜最初化形的时候裹着紫色的袍子,只敢坐在树枝上晃晃腿,不敢随便下地跑动,那时候太子已经开始读书上课了,每天下课了就搬着板凳到树下摇头晃脑地背之乎者也,兴致上来了还会自作几首打油诗。太子想教小姜认字,但是小姜不敢到地上去,小少年就撇撇嘴作罢。

这些时候大护法多半是在门廊上打坐的,小姜很尊敬大护法,听太子讲,大护法从他爷爷的爷爷那辈起就开始保护他们皇家了,到了现在,看上去还是张辨认不出年龄的娃娃脸,比树精还要厉害呢。

隐婆也认识大护法,她说,这院子里还活着的树,基本上都认识他。他是个很了不起的人——隐婆摸摸他的脑袋,这样说。

他们都看得到小姜,却看不到隐婆。隐婆解释说,只有当你想被看见,你才能够被人看见。“隐婆,你不想被看见吗?”小姜不解道。

“他们看不见我,但他们知道我存在。”隐婆沉声道,“你长大就会懂了。”

小姜想,我什么时候能长大呢?他去问太子,太子说,等你能自己下到地面来就能长大啦!小姜犹豫一下,他还是有点怕。地面上会动的东西那么多,还有很多金属块块,他不敢随便下去。

直到有一日太子在树前摊开画布要作画了,小姜躲在树叶里不知道他在画什么,午饭时大护法慢悠悠过来丢给太子一个桃子,看了眼他的画点了点头,小姜更好奇了,下午的时候隐婆来找小姜,见太子在给他画像,于是也凑过去看了一眼,也点了点头。小姜到底还是个小孩子,这下子好奇到不得了啦!等太子画完了要收拾画卷了,他眼巴巴地看着那张自己都没见过的画要被卷起来了,纠结,委屈,纠结,忽然一下子跳到地上来!

“小姜!你到地上来啦!”小少年兴高采烈。

“我……我只是想看看画。”小姜起初还有些别扭,后来就觉得踩在地上的感觉也没那么糟糕嘛,花园里有柔软的泥土和嫩嫩的青草,踩着都不会很难受。

于是太子满脸自豪地把画摊开要给小姜看自己的大作,小姜满脸期待地凑过去看了一眼。

这,这怎么是太子自己呀!

小姜心里有点委屈,但没表现出来,太子看他强忍失落的样子哈哈大笑,把表面那层画纸揭开,下面才是给小姜的画像。小树还没长很高,长腿长手的小树精坐在树杈上,藏在树叶后,伸出手接住一只蝴蝶。

小姜的脸一下子红了,这是我吗?

“哼哼,是不是一模一样?我还真是个才华横溢的人啊。”太子双手抱胸自吹起来,小姜万分珍重地将画卷起来,“真的一模一样啊,好,好看!”

“等你以后再长高一些,我再给你画,现在你可以跟我一起去上课,去看书识字了!”

隐婆在太子身后对他点头,大护法低笑了一声,表情变都不变。

“好,好呀。”

 

03

离小姜第二近的邻居是一棵很高大的银叶金合欢,开花的时候满树金黄流泻到半空,漂亮得他直了眼睛,但是这只树精很不喜欢说话,平时几乎不开口,脸埋在高高的领子里,一身暗黄色的袍子。

隐婆说他叫煌,是当今圣上出生时种下的。有时候小姜能感受到煌在看他,眼神轻飘飘的,也不知道煌在想什么,于是小姜有些怕他,在御花园里散步的时候,也不敢离他太近。

“看着有点凶凶的,其实心很软。”隐婆这么跟他说。于是有一次午后散步正好看到他,小姜就试探着跟他打了声招呼,煌低头看着他点了点头,紧接着又去神游了的样子,小姜紧张得不知道说什么好,只能失落地低下头打算走掉,面前却突然掉下来一串葡萄。

煌歪歪脑袋看他,小姜抖抖抖,把葡萄捡起来宝贝地捧在手里,忍不住开心道:“谢,谢谢你!”

然后飘飘然地跑掉了。

树精平时是不吃东西的,但是要喝水,也可以吃水果和蔬菜。小孩子比较喜甜,小姜也是,他不想说出来麻烦太子,只是在有时候太子一时兴起带着水果来找他玩的时候,自己吃一点尝尝味道。

谁知道煌隔得那么远也能看到啊,还细心地记住了,说起来他是从哪里拿到葡萄的呢——?跟太子分享这串格外甜的葡萄时,小姜突然想到。

“唔,那些妃子房间里每天被撤下来的水果有那么多呢,一串葡萄还是很容易搞到的!”太子含糊道,“小姜你喜欢吃水果呀?那我以后给你多带一些!”

“不、不用了!”

 

04

岚是一棵八仙花树,装扮跟煌几乎一模一样,只不过衣料是蓝色的。他的话也很少,但是比起煌好相处多了,有的时候还会面无表情地讲点冷笑话,夏天简直避暑神器。

小姜经过岚的树时,经常会看到他看向煌的方向,煌跟岚都不喜欢下地行走,小姜一开始还以为他们不认识呢。

“岚,你在看什么?”小姜忍不住问。

“……看我喜欢的人。”岚的回答十分直白。

这还是小姜第一次接触一直只是听说的情爱问题,脸颊发烫地愣在原地。

“是、是——?”

“是煌。”

你怎么回答得这么直白呀。小姜暗自凌乱,你你你,不应该那什么,矜持一些吗?!

“我喜欢他,想把他搞到手,让他承认。”

剩下的问题发言能让小姜这个好孩子听爆炸了。岚看他听愣了的模样,不带动嘴角的笑了一声:“你还小,不懂吧。”

不是不是!我大概知道,大概知道那种事啦!

“不,不应该是一个男孩子和一个女孩子吗——?”可你们都是男孩子啊。

“我们是树啊,有什么关系。”

小姜眨眨眼,想起太子说过的那句话。你说的好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

诶呀——诶呀!但是,但是总觉得这句话听起来就是怪怪的呀!

并不想随便在背后谈论别人,但又实在很在意的小姜自己纠结几天后还是小声问了隐婆,隐婆沉默了一会儿道:“你不用怕,他想让所有人都知道这件事,煌也是知道的。”

煌,煌也知道?!

“……那,那煌也喜欢岚吗?”小姜好像终于体会到了一点八卦的快感。

“这个就不知道了,那孩子能有几十年没开口说过话了吧。”隐婆摇摇头,“如果你能让他开口说话,那就是大功一件了。”

“为什么呀?”

“因为有些话憋着会很难受,憋着憋着就要忘掉怎么说话了。有空的话,就去跟他说说话吧。”

小姜想了想,也是这么个道理,于是偷偷摸摸跟太子讨论了一番,次日抱着一大堆水果跑去找煌聊天。

“煌——!我来找你聊天了!”小姜在树下眼巴巴地看着煌,煌靠在树枝上,也不知在想什么,看了看他,拍了拍自己身旁的树枝,示意他上来。

树精上树是不需要爬的,在取得许可之后直接走进树干里就好。小姜注意到煌很喜欢吃葡萄——可以说是只吃葡萄,于是把所有葡萄都留给他。煌吃葡萄是不吐种的,小姜啃着苹果看他吃东西,突然小心翼翼问:
“煌,种子不吐出来的话,不会在肚子里长出葡萄蔓来吗?”

煌的动作顿了顿,用手捂了一会儿嘴,小姜还以为自己说错话了,紧张起来。

“嚼碎了还怎么长?”

谁料煌丢回来这么一句话。

啊!煌说话了!

小姜呆呆愣愣地看他,眨巴眨巴小眼睛,煌看他懵懂的模样心生亲切,木着脸拍拍他的头。

“煌,你的声音很好听,为什么不说话呢?”小姜支支吾吾问。

煌没再说话,只是摇摇头,嘴角有几分笑意。

小姜相信了,煌真的是个很温柔的人,啊不,树精啊。

 

05

“他知道我喜欢他,但他不来找我,也不回我话。”

岚对着小姜倒苦水,眼神里有些小姜不懂的东西。很热切。后背有点凉凉的……

“那你为什么不去找他呢?”

岚沉默了下:“不愿意离开自己的本体是树精的天性,我还做不到像你和隐婆那样洒脱……”

原来我们很洒脱吗?那个下午,小姜明白了很多事。

比如求而不得是一种多么可怜又可怕的思慕啊……

“如果可以的话,帮我在他面前说几句吧,他一定也很喜欢你的。”岚最后拜托道。

“煌很喜欢我吗?”小姜难以置信地问。

“……我们都很喜欢你,你是个好孩子。”岚拍拍他的肩膀,眼睛里有什么亮晶晶的。

 

“岚说他喜欢你,想见你。”下一次小姜去找煌单方面聊天的时候,帮忙带话了。

煌的动作一顿,转过脸看了看岚的方向,又看看小姜。但他摇摇头。
“……煌不喜欢岚吗?”

又摇摇头。

小姜突然有了一种什么感觉,他觉得是煌在给他一种暗示,于是他问出来。

“煌不相信岚?”

没有回应。算是默认了。
“……为什么不相信呢?岚以前还喜欢过别人吗?”

煌歪歪脑袋,突然低声道:

“他以前喜欢过人类。他不是真的喜欢我,只是一种错觉。”煌的声音有点哑哑的。

第一次听煌说这么多话,小姜却开心不起来,觉得心里闷闷的,堵得慌。

 

小姜又去跟太子讨论这件事。那个时候太子已经是个大少年了,长出了胡子,不说话的时候还是有点威严的,但一开口就知道,这还是那个太子。

“我天!原来剧情这么复杂的吗!”太子毫无形象地坐在台阶上,摸着下巴沉思,“曾经喜欢的人类逝去继而将这份求而不得的心情转移到自己的同类上却不知对方早已识破自己的心思还在一直落寞等待……”

诶,诶?

“你不要带坏小姜。”盘腿坐在瓦片上的大护法突然道。

“死胖子知道了知道了,我这怎么是带坏他呢!我在很认真地分析情况呢!”

“但我觉得……岚很认真的啊。”虽然会面无表情地讲一些冷笑话,但也不是个会在这种地方开玩笑的人呢。

“唉但是他们两个也不愿到地上来,就跟异地恋一样的……这样吧,他们认字吗?你让他们写信吧!”太子灵机一动。

 

这应该是太子想出来的为数不多的好主意之一了。

 

小姜负责送信,起先几天一次后来越来越频繁,岚每天在树上翘首以盼,把信纸拿到手先闻一番,然后再乐呵呵地把信纸展开。

煌那边就平淡多了,拿信,看信,有时候直接把信丢掉,有时候自己展平留下来。

小姜是个好孩子,才不会去偷看信纸上写了什么呢,但有一天风太大了,岚信纸被吹跑了,他追着跑了几步,就看到信的开头写着——

“吾爱亲启。”

突然感觉一阵恶寒,好像要起鸡皮疙瘩了呢。

 

06

太子开始往外跑了,每次离家出走都会给小姜带回来一大堆当地的特产,当然,没有金属制品,小姜虽然吃东西吃得很开心,给大家分享得也很开心,但更担心太子的安全,很多次大护法都是挂着彩回来的,他忍不住劝太子:

“太子,你不要总是往外跑了,多危险啊。”

“危险也没办法啊,像我这种才华横溢的人,心里装着的是大好山河啊!”太子自我陶醉中。

 

然后太子心里的大好山河引来大麻烦了。

 

这次回宫太子整个人都蔫蔫的,大护法也裹成个粽子,小姜就知道大事不好,问了问太子才知道,这次他们遇到了一只鬼。

“这个世界上有鬼的吗……?”小姜惊讶地瞪大了眼睛,完全没意识到自己在别人眼里应该也是那么个形象。

“只是打个比方,真的是比鬼还可怕的家伙,红胖子那么厉害,都被打成这样……”小姜知道太子也是很关心大护法的,只是嘴上不说,看来这回太子会老老实实呆在宫里一段时间了。

 

但就在大护法伤刚刚养好,又陪着太子在御花园画画的时候,来了一位不速之客。

 

那真的是一只黑色的鬼,戴着高高的尖帽子,手持双枪。金属反光让小姜瑟瑟发抖,直接缩回了树里。大护法毫不犹豫,抄起手边的乌钢杖就是一发能量,被那人快速躲过。

接下来的场面是小姜的噩梦,一红一黑两个高手快速穿梭在御花园中,踏着树叶也能腾空而起,在空中交火,很快这么大的动静就引来了护卫队,那个人突然两枪对准太子,大护法飞快转移攻击方向,能力抵消两发火药,枪法奇快的那人却又瞄准了大护法的后背。

有危险!!

小姜下意识用自己的树枝去挡,就像是要伸出手的模样。火光闪过。疼,疼得像是要烧起来,树精少一片叶子就跟人掉一根头发一样,是没什么痛感的,但如果折断大一些的树枝,就跟骨折了没什么差别,他那根树枝上的枝叶几乎全掉了,这种火器攻击性太强,但是——子弹,挡住了。

小姜疼得满脸是泪,在看到大护法飞快反击的时候,又笑了起来。

然后疼晕了过去。

 

07

小姜醒来的时候躺在煌的腿上,煌跪在门廊上,摸着他的脑袋,手里是温暖的绿色光芒。光芒走到哪里哪里就凉凉的,他看了看自己的左手,被绷带整整齐齐绑起来,还在一阵阵地疼,但是被绿光笼罩后能好很多。

隐婆和岚都在一旁,太子满脸鼻涕,大护法也缠了一小节绷带,见他醒了就跟他道谢。

“你救了我一命。大恩不言谢,日后必定涌泉相报。”

小姜看他这么认真严肃,连忙摆了摆还能动弹的右手,声音小小的。

“没事没事,大护法没事就好。”

 

“哎呀。”小姜迷迷糊糊地疼了一会儿,突然意识到,“煌,岚?你们下地啦?”

“……蠢。”煌闭了闭眼。

“动静太大了,你真是个勇敢的孩子。”岚轻声道。

“我为你骄傲,但你也要学会保护自己。”隐婆道。

小姜突然觉得无比安心与快乐,再没有什么比你喜欢的、喜欢你的人都陪在你身边还要快乐的了。

 

 

“所以那到底是谁呢?”等伤好的差不多了,小姜问。

“一只该死的鬼。”大护法淡淡道,放下手中的茶盏,“……穷追不舍。也不知道是为了什么。”

“那个眼神有点熟。”岚若有所思,“他别是看上你了吧?”

“噗。”喷茶的声音。

 

“我之前就是这么看你的。”岚拉起煌的手,煌想把手抽回来,岚低头亲了下他的手背才放手。

小姜的眼神难得跟大护法有点像。

 

“小姜。”大护法对小姜招招手,示意他过去。

“如果下次这个该死不死的家伙再过来捣乱,”颇有些咬牙切齿的意味,“你不用担心,保护好自己的树枝。我会爆他的头。”

小姜抖了抖,生气的护法,真可怕呢。

 

Fin.

6242字。

岚跟煌的过去是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所以我就不写了【??】

丹哥跟红蛋的未来也是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所以我也不写了【???!】

天知道有没有后续,就是想试试这个设定,吸一口小姜【小姜真可爱】

用心写文,用脚起名【……】

啊我文风怎么又白了……好困好困去睡了,双行法者真好吃…………

评论 ( 32 )
热度 ( 20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凌云浮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