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游银河下走大荒
十二楼听谁将故事弹唱”
——星尘《万神纪》

🚫🦐🚫ai🚫原神🚫

评《讴歌》

宝宝上天了。我旋转我跳跃我闭着眼呜呜呜在评论区啰嗦了好久也不能平复我内心的激动之情——!以后写文前拿出来跪舔一遍负能的时候再跪舔一遍!!我一定好好写文!【哭着】

青阳的三里屯:

关于《讴歌》和宋凌 @凌云壮志♀[宋凌] 。

 

一句话总结,这姑娘当真是个心中有诗与远方的人。

不过因为我写长评有复制文章进文档然后做标注的习惯,这姑娘的诗与远方差点让我的电脑崩溃……不,是已经崩溃了一次拯救回来了。待我开个国歌(迟早被开国籍啊你),细品干活。剧情较直,便也不按图索骥了,照感觉分开写吧。

 

开篇的剧本写法委实是让人眼前一亮,诚如所说,这是个带着海水咸腥味儿却又美极的故事,它像是我们记忆中的童话一般,可又没那般完满。

 

文中布满了不大不小的伏笔,数目算不得巨大,但全都恰好适当,从一开始的滴酒不沾,至尽远脸上的纹路,尽管一一都在后文中做了回应,此时看来也毫不显多余,我个人对细节一向倍为关注,猜测剧情更是常会做的事情,然而作者如此自然放下一根根垂针来,倒叫我个人愿者上钩的不亦乐乎。人称的来回切换也算自如,从容揭开故事面纱,借由弥幽这样一个第三人来轻歌爱情凄美,那就是外人不可知的美好与残忍。

 

文中对舜的描写实在比起尽远算不得多,但每一笔都委实充分地表达了这个男人的状态,把他的心情肆意放到台面上来渲染他人。宋凌的舜远让我有个十分喜欢的地方,就是她所描写的感情常是炽热而直白的,在本篇稍显急促的节奏下十分合适。所谓天雷地火不过一瞬间的擦枪走火,三生三世也只始于回眸一眼。两个人对自己的感情认识且承认地十分痛快,在遇见的那一瞬间就沾满了燃油拥在一起,哪怕在炽热爱恋中点燃了化作灰烬,也从中重生出更加契合对方的彼此,笔锋一转便是老夫老妻间的默契纵容。讲句实在的,两个男人恋爱谈得这么痛快看着也是蛮爽的……况且在这两个人身上,就和大多数的人有所不同了(毫无歧异),习惯了日久生情的舜远二人,体会一下一见钟情实在让人惊喜、畅快淋漓。直接了当且肆意畅快。大抵对舜而言,他们相遇的那个瞬间就有一株幼苗悄然在他心头萌发,成为他夏日的雨露,黑夜中的曙光。他的悲喜生死从这一秒开始便拧成了麻绳,全在尽远身上打成了结,更是愿做人板上鱼肉,他是多有主见的一个人,却因爱片刻至此,这般力量何等让人惊叹。

 

这大概就是一场远大过于尊严的恋爱,双方不过一面便揉于一处,不过与有荣焉罢了。

 

说说尽远,比起尽远,殿下简直就是隔壁剧组抱来的一样(并没有)。

 

文中用了大量笔墨来描绘他的容颜,他的歌声,无论怎么看都是个了不得的天才,满心的虔诚,除了给予他生命的神明怕是也未曾装过任何。哪料第一次开了心门便输的一塌糊涂,半点不剩,全副心思都挖空了给予那个在他面前昏厥过去的普通人类。他走上岸体会人类的欢喜,品尝爱人泪水的咸淡,感受那些不属于自己的温度。所有虔诚谦和的人怕都难过情之一字,太过重感情,太过固执,却也让人说不出半句不该来。他本是神灵脚下的侍者,却给这一眼掉进了凡间去,挣扎不得,溺死其中。怎么说呢,大抵就是那种未曾尝过的东西,总容易要了命去。

 

有句话是最触动我的:况且,那是他自己的选择——他虽然温柔,骨子里却是坚毅的,他兴许从不畏惧将自己的恋情昭告天下。

 

尽远斯诺克其人,温和圆融,骨子里却注满了决绝。

 

至于结局便不多评价……实在是,虽然美好,但总归不完满。借用小曾《路人说与队友论》一句话大意:“幸好,灾难降临时,他追上了他。”是了,幸好死亡将他们永隔之前,他们尚能感受到彼此的气息与心跳,哪怕仍有世间万千枷锁加身也愿为对方孤注一掷,只愿相拥而眠。

 

捧场的说完了(??),稍稍给一点建议,只能说是个人的建议。

 

文字描述过于刺激感官。便是有一种五感都在被时刻刺激着的感觉,稍觉疲惫,不妨稍有几处含蓄的地方,令人自行体会其中之感。少一分炽热,多一点温柔的余韵,便是直钩子,也会有人愿得上钩的。用不得处处干柴烈火淋漓尽致,大可多几分细水长流言简意赅。想你是个诗人,当知半字不提,却写出雪势盛大的千树万树梨花开。

讲真……这种感觉稍有几分像去年还勉强年轻的我(要不要脸(……)

 

总之,谢谢你的付出与创作,我去评四日那啥来着……

哦,电脑过热了,让它歇口气先……

评论
热度 ( 20 )

© 凌云浮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