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游银河下走大荒
十二楼听谁将故事弹唱”
——星尘《万神纪》

🚫🦐🚫ai🚫原神🚫

取名之道

*改设定,宋谰谰→宋澜谰

*是个乱七八糟的姑且算是末日pa


“我听我爹说,你有两个名字哦?”七岁半的宋澜谰坐在凌青房间的地毯上吃饼干,“你还叫啥啊?”

“清棠。”七岁半的凌青靠在墙角看书,眼也不抬道。

“真好玩儿,你属火,怎么名字是‘水木’?”小大人宋澜谰调侃道。

“因为我哥是。”他头也不抬地翻书,反问,“你也是火属,怎么名字是水?”

“大海生波澜。”宋澜谰眨眼,“你得去问我爹为什么叫宋海。”

为什么叫海?宋家上一辈末了信了佛,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是希望儿子学着让利,别惹事端。只是跟楚凝江这般狡诈之徒搭了伙,让与不让就没那么简单了。当然,两个七岁半的小孩儿还讲不出这么多。

“那另一个谰呢?”凌青是真有些好奇了。

“我妈叫这个。”

“这个字的寓意好像不是很好,”凌青迟疑道,“为什么会叫这个?”

“唔,所以我妈叫‘吴谰’啊。吴字通‘无’。”宋澜谰流露出几分与年轻不符的老成来,“我爹文化程度也没有很高,就是宠老婆,外带觉得好听呗。”

她的名字是继承前人啊。凌青意识到。中国人将名字看得很重,若父母重视,给孩子起名便会讲究多多,虽说寓意不好,但仍让孩子承了妻子的名,也不知怎么评价宋海此举了。

“清棠,清棠,听着像个女孩儿的名字!”宋澜谰又笑,“你天天看书,怎么不查查自己名字什么意思?”


凌青学会查字典后首先查了自家哥哥的名字。

水聚为泽,木直为梧,水木相生,生生不息。泽是仁慈,梧为正直,泽梧择梧,凤凰择梧。梧凤之鸣,海晏河清。

君子翩翩,人如其名。

凌青分明知道他哥哥本不叫这个的,他知道这个名字是为了楚凝江而取的,可尽管如此,这的确是个寓意美好又足够大气的名字,他哥哥的母亲一定很爱他,才会给他期望,给他祝福。


“叫清……清怎么样?”楚泽梧笑眯眯地给他取名,“你是我弟弟,我以前叫‘清云’的,承一个‘清’字,你就是我家的人啦。”

那时的凌青自然无所谓自己叫什么,只是点点头。

“清什么呢……”楚泽梧一抬头,便看到一树洁白棠花,安然沉静地稳立在这人间地狱中,像极了污泥上的白云,“棠,你喜欢棠花吗?”

凌青顺着他的视线看过去,迟疑地点点头。

“那就叫清棠吧。”他于是笑起来。你便要做这黑夜中盛开的一树清白棠花,要做我心中一轮耀日,从今往后,就是我的兄弟。


“清表清澈,我哥让我做个敞亮人,棠……”棠表相思苦,表游子情,“海棠”表美人,“棠芾”喻惠政,可都不是因为这些。

“棠是因为我哥喜欢。”



ps:我曾分析过“凌青”这个名字,清棠这个名儿原本不是他的,后来觉得蛮合适。

凌青才不是孤家寡人,才不是童年没人爱的苦小孩,他有天下最在乎他的哥哥,只有受重视的孩子才会有一个精心计划的名字。清棠这个名字文绉绉又缠绵绵,还是凌青这个名字简单大方又干净简洁得霸气侧漏,但两个名字他都喜欢,因为都是他哥哥用心给他起的。

名字相承的确给人一种很微妙的感觉,我叔叔家的弟弟和妹妹名字第二个字都承了我名字的第二个字,别人的名字跟着你的名字起,叫他们会想起自己,感觉真的挺神奇的。

海棠是美人花,许多文人都用很多浮夸的辞藻去夸她,但其中一部分好像是有毒的,有毒的美人花喔。

宋澜谰本来就是根据谰谰塑造的角色,一开始名字取得没啥深意,后来觉得这样不大好还是改一改,但是之前读起来很好听,她爹我又定下了叫宋海的,索性改成澜谰。

凌家兄弟两个的名字都是“水木”,但究其设定,楚凝江属水,凌青属火,凌青随着楚凝江的意思叫,实在不合适。不过水火相调和,也注定凌青不是个会被情绪冲昏了头脑的火气很大的人。“清棠”是很有凌芷寰风格的名字,她如果知道了,一定会喜欢的。

评论
热度 ( 12 )

© 凌云浮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