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游银河下走大荒
十二楼听谁将故事弹唱”
——星尘《万神纪》

🚫🦐🚫ai🚫原神🚫

也青.《小王子》

*我流也青,ooc注意

《小王子》

 

题记

从前有一位无所不能的小王子,他无法驯服一只狐狸。

 

上篇  曾经沧海难为水

 

【“来和我一起玩吧!”小王子建议道。

“我不能和你一起玩,”狐狸说,“我还没有被驯服呢。这是已经早就被人遗忘了的事情,它的意思就是‘建立联系’。”

“对我来说,你还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但是,如果你驯服了我,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对我来说,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诸葛青打小活在诸葛村,诸葛家留些传统风俗,少年大多穿马褂,家里的管家还会叫他少爷。他生来注定是最闲的人,不愁吃穿,不想念书就不念,四处溜达一辈子也败不完一家钱财,被推出去上学,周围的人叽叽喳喳哇他姓诸葛。哪个诸葛啊?特有钱那家。

于是他们就都戴上有色眼镜,这是个少爷!诸葛青一直是周围人眼里的少爷,所有人都说他命真好。族里人也讲你看,他可是几百年来也不出一个的天才,捧着就捧着,傲气也理所应当。

只是他们都不知道,唯独他自己没把自己当少爷。

一开始练得比同龄人快,小孩子心里难得有些沾沾自喜,父亲找他训话,让他背家规。是南方的梅雨季,天昏地暗雨水淅沥,顺着青黑的砖瓦滴滴答答,雨水都像染了层淡青。他跪在祠堂里,蒲团受了潮,寒意隔着布料渗进来,他嘴里背着抬眼去看门外,看雨水漂漂亮亮落在水泥地上激起小片水花,心里一点点静下来。父亲坐在旁边耷拉着眼皮似睡非睡,问他,你知不知道老祖宗的故事啊?

“知道的。”诸葛青连忙垂下头道,父亲让他背,于是他就从三顾茅庐背起,父亲问他你知不知道老祖宗为啥子成功啊?

“知道的。”

他又说,少年的眼还很透彻,里面映着雨帘。“因为老祖宗心里没有自己。”

 

悟性挺高。父亲满意道,玩儿去吧。

诸葛青站起来,膝盖僵得彻底,他一瘸一拐地从祠堂走出去,雨水润透内衫,贴着脊梁骨滑落,刘海湿漉漉地贴在额头上,狼狈得要命,他却在雨里笑得开怀,布鞋踩在泥泞里也是一片水花。

他是最精明的人,是最善于算计的人,他有点傲,有底气,不是因为自己会算人算得过人,是因为比起别人,他更会算自己。所有人都曾想过天下苍生因己沉浮,都会想,也许有朝一日我也会怎样怎样,空想误时误人,他唯独是不会的,他不去想,因为他清清楚楚自己是个什么人,他心性坚定,是早就认识接受了自己。

优点缺点全盘接受,然后去改,他是在毁灭上再生,所以没人琢磨得透他的心思,真情实意都藏在弄虚作假里。眼皮一垂睫毛一挡,算盘心里打,你参不透我,那就我赢。

多像一只狡诈又自信的狐狸,懒洋洋地缩在窝里舔着爪子,成竹在胸的模样,每每出去狩猎,没有猎人的枪能抵住它的咽喉,尾巴上的毛都不会在枪林弹雨中蹭掉一根。

是狡猾,又漂亮得彻底。

 

诸葛青很清楚,你要是想有什么,那你就得做好有什么的准备,再用你自己的东西去换。他学每一门本领都有代价,也有这股子事不成不罢休的决意,他装着游刃有余,让所有人都摸不清他的心里样儿,将一些踌躇与羸弱藏在笑脸底下,好像无论何时他都是大赢家。

他的每一步都走得坚定且决然,不留后悔的余地,也不会后悔,这只狐狸是那般骄傲又无畏,光环绕着他转。

后来他遇到王也。

王也这个人在术士里太难得,好像不是这个世俗走出来的一样,无精打采地晃晃袖子,看着有惊无险地赢过一局,实则落脚就是定局,时刻将人控在圈子内,耗都能活生生将人耗死。他有一种与众不同的如鱼得水,做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来,诸葛青却觉得像是那些事都不值得他费心费神。跟诸葛青不太一样,诸葛青做事总归会稍稍一算,遇到认真的态度就端正一些,王也一开始就没把这当回事儿。不是不尊重对手怎样,而是一开始就知道他指定是输不了的。诸葛青想起有个词叫自惭形秽。

但这些也是他自己算的,输赢场上定,风后奇门一出,诸葛青就知道要糟。

是王也碎了他的金钟罩铁布衫,那颗心上镀着的金子稀里哗啦掉了一地,他却偏偏仍是不急不缓的调调,有些温柔意味在里面,诸葛青却不知道有没有同情。

只不过就是输也得输得顶天立地,真正的输家是输不起的一方。他认输。

……他认输。

 

龌龊心思在这时候生了芽。

 

诸葛青所有的骄傲都源自对自己的底气。

后来他发现自己下意识追着王也走。他去帝都找王也,谈笑风生若无其事——山人帮您算一卦吧——狐狸眼眯着,旁人一贯读不出心中真意。他们忽然成了兄弟,王也说要谢他,他笑,那也总请吃顿饭吧!心里却那般难受,好像滴满了沥青。

王也这个人,谁又能看透呢。

诸葛青心里突然很难过。

这个看不透的人确实是个顶顶好的人,好到世间再找不出第二个。什么事王也都会想着别人,他心里记挂着天下苍生,算是给别人算,他不把自己当回事儿了,更别说小打小闹再把别人当回事儿了。他想起那年祠堂里父亲问他的那个问题,他先前悟过,明白。他们都以为他悟了,父亲以为,他自己竟然也这么以为,其实他是误了。什么叫不想自己,诸葛青的心里本就装不下这天下。

所以他对自己说,诸葛青,你是个什么人啊。他用意不纯。他不堪。他在心里难以掩饰地、那般卑怯地嫉妒着真心对自己好、把自己当朋友的人。他真的是坏透了,一下子再没有什么纯净透彻,再没有什么底气,他垂着眼是为了掩饰自己的心虚吧,他不敢望进那双黑得发亮的眼睛。

诸葛青一开始就意识到自己跟王也的差距,奇门之差,他认了。尽管他也很难过。但是真真正正让他这自尊自傲碎了个干干净净的,是他自己的心术不正。他怎么能那样想!王也为了他拼命,他却在想王也没了自己会不会好受。

诸葛青,你根本什么都不是。

 

有人想驯服狐狸,他把它关在笼子里,它就开始咬自己的皮肉。直到它自己皮开肉绽奄奄一息,也不肯吃别人施舍的一块肉。

 

每个术士大概都做过三顾茅庐的梦,这就不是什么浪费时间的空想,而是一种希冀与期望。诸葛青也是想过,也许有天得位贤主,尊他敬他,他就会帮他驰骋天下。马仙洪的人请他,一次没请动转头就走,诸葛青就知道这人真正的用意不在自己,自己怕是个顺带的。

那时候的他已经是自己拔去翅膀的鸟雀,心里早就飞不起来了。

为什么自己是个顺带的?没法子,没能耐啊。他轻笑,跟上去。

没能耐就让自己变得有能耐,没有谁能一辈子跪着。诸葛青的金子心看上去是无坚不摧的,最后碎成渣,才能发现真正使之跃动的,还是那股子不屈不挠的韧,一口气顶到心头,就不允许咽。

再怎么被踩到泥地里,他都必须自己站起来,也许泪流满面也许血流如注,但他总归要站起来。谁也拦不住他。

这才是诸葛青。

 

也许见了风后奇门,自家的本领就真的不入眼了。诸葛青在内景里想,却没有半点妄自菲薄的意味,他就是心平气和地讲这件事给自己听,就像说水滚了该下茶了一样。都说高人之后还有高人,他也不知那些所谓高人如何,就晓得自己认得位大隐隐于市的操劳命。

他轻笑,真是操劳命。

金字塔顶只能容得下一个人的位置,诸葛青以前还会仰着脖子去望,丈量自己的距离,现在他真正放下,好像翻山越岭历尽千辛万苦也没那么感人肺腑,他还是想找间屋子煮茶,烧自己的三昧真火。王也?不再去扰他。纠缠不休就俗了,就烦了。

从哪都通放出来,山人乐得自在,拽着厨子姐姐吃遍天下,吃到傅蓉心情复杂地看他,说诸葛青我觉得你该冷静一下好好想想,拍拍他的肩膀就走人。他也没等她,自己一个人接着吃,吃到身上一个子儿都不剩,竟然真把自己吃穷了,抬头一看这哪儿啊?嗬,故宫博物馆。

他扫了辆共享单车,跟喝醉了一样一个人在深夜的公路上摇摇晃晃地骑,鼻子里一股子雾霾味儿,他一边骑还一边哼小曲儿,特别开心。

所谓乐极生悲,诸葛少爷被车撞了。

开车的那个倒是挺俊的,还很难得留着长头发,脑袋后面扎个高马尾,英气十足啊。诸葛青躺在地上眯着眼看他,感觉胳膊擦破了皮,但问题不大。可是现在我没钱了,诸葛青老实巴交地想,要不要碰个瓷儿整个医疗费啥的?反正这事儿也闹不大,这个人可有钱了。

不光有钱还是个老实人,你跟他扯几句他就受不了要信的,不信也得顺着你装了信的,一点也不精明,也不像个术士。

他蹲下来要抓诸葛青的胳膊,诸葛青就地一滚躲开,满身都是灰脏兮兮的,他自个儿晃晃悠悠地爬起来,觉得碰瓷多掉面儿没意思啊,不干,咱继续和共享单车亡命天涯,别了您诶!扶着车就想走,那个人一把勾着诸葛青的脖子把人拐回来。

诸葛青偏过脑袋,很软的刘海垂下来,刚刚好把眼睛遮住。

 

王也。他走着走着停下,看着王也继续往前走了几步又停下。“怎么了?”王也回过头看他,整个人罩在路灯下。诸葛青站在暗处,很安静地看他一会儿,觉得实在是非常好看,再没有谁能是这个样子了。心如刀绞,他有些喘不过气,又不肯让人看出来。

“道长,您给我撞坏咯。”诸葛青眯着眼笑,“请吃顿饭吧,没钱了,饿。”

 

你要如何去驯服一只狐狸、让它听你的话、对你说出一切呢?

 

下篇  除却巫山不是云

 

【“你看到那边的麦田没有?我不吃面包。麦子对我来说,一点用处也没有。我对麦田无动于衷,而这真使人扫兴。但是你有着金黄色的头发。那么,一旦你驯服了我,这就会十分美妙。麦子是金黄色的,它就会使我想起你。而且,我甚至会喜欢那风吹麦浪的声音……”】

 

王也坐在桌子前面看诸葛青斯斯文文地夹菜,这个人总是慢条斯理,不会乱了露出马脚来,但刚刚那几句话,王也总觉得有什么不一样了。对面这人一身白衬衣脏了,露出的手腕上还有点擦伤,脸还是白白净净的,看着灰头土脸,实则没掉半点傲气。王也总是很喜欢看这样的诸葛青,他觉得这个人身上这些与众不同的地方真是闪亮得耀眼,但是今天的诸葛青不太一样。

不,也许很久之前就有什么变了。

王也第一次见到诸葛青的时候,先断定这个人很好懂,他也觉得他是那种少爷,毕竟诸葛家的位置在那里摆着。他晓得自己若要替老天师挡一劫,就得给这位人为地造一劫,这多少对他不公,但形势所迫,无可奈何。

说是诸葛青一劫,何尝不是自己一劫,在异人界很难混下去了,只能打道回府,却没想到家人都给盯上了。王也从小就什么也不缺,没有人逆着他的意思来,他却很明白要怎样让所有人都开心,他不喜欢得罪人,却有的人被他的身份得罪,就看他不顺眼,王也不屑于跟这些人计较,所以他那时候心性就是澄澈的,上山之后悟性高,因为他离市侩最远。

没有特别在意的,也就没有值得生气的。家里人就不一样了,他小心翼翼地护着家里人,就像是护着自己跟这世界的唯一联系,这些人让他感觉自己还是个人,还是个可以普普通通地活着、不去想那些奇门怎样天下怎样的普通人。就算家里关系狗血得跟八点档一样,他也从未想过放弃自己的家人,这种时候他最觉得自己是个凡人,有再多的本领又怎样,想护的人都护不住,那就只是个废物。

就是这个时候,诸葛青从天而降,说我来帮你呀。王也不是没想过诸葛青多少揣了点不甘,但这人品性信得过,想来也不会乘人之危给诸葛家丢脸。谁知道关系越来越近,他越发觉得这个人是可敬的,多少人倔着脾气不愿也不敢说自己一句不是,但诸葛青敢,他敢剖开自己,把那些脏不溜秋的东西展露在阳光下,真心得用真心换,于是王也就交心。

他说就是你要教我我也不会学的!王也知道他要是说教他,那就是折辱了诸葛青这个人,也是折辱了他们的感情。

他本来什么事也不想招惹,但他放不下诸葛青。

 

诸葛青也是自相矛盾的,纠结又不知所措,王也想,他这点真的就像个普通人。完完整整的,阴阳相合,有着一种决绝,非常难得。

人群里再找不出一个诸葛青。

被围攻的时候他喊我教,我包教包会。你们放他下山。风后奇门怎么抵得过诸葛青一个人。

诸葛青说所以我喜欢你,因为你做事都考虑别人。我不是,我会先考虑自己。

就是这么说着的他,用着要把自己生命燃尽的气势,轻声道,赤练。

 

诸葛青就是个自相矛盾的人。王也愣怔怔地想。他自相矛盾得那般……那般……

 

“所以山人怎么沦落到如此地步?”王也看他吃完问他。

他说我烧了。面不改色。

“什么?”

“神机百炼,我烧了。”诸葛青道,“不然今个儿您就见不着我了。”

王也心里撼了一下。他想问你不就是冲着神机百炼去的吗,你怎么就烧了……然后他恍然大悟,几乎要笑出声。

好一个诸葛青!

他的目光柔和下来:“看来山人只能委屈委屈去寒舍凑合了。”

诸葛青笑,说也总您真谦虚。

 

要走的时候王也忽然抓住诸葛青的胳膊,诸葛青条件反射要挣,王也说你别动我看看,然后小心翼翼把诸葛青的袖子挽起来,伤口都见红了。王也一拍脑袋说我傻了,应该先送去医院。“怎么用着,那估计山人就得饿死了。”诸葛青道,王也就着这个距离看他,只能看到浓密的睫毛,什么眼神依旧辨不出来。

“诸葛青,你懂吗。”他很轻很轻地道。

而诸葛青就像是碰到了什么很烫的东西,缩了下肩膀,什么也没说。

 

不,驯服狐狸很简单。无所不能的小王子说。

那么,要如何去驯服一只倔强的狐狸呢?我们问。

“说你爱它。”

 

王也什么都不稀罕。他不需要活太久,只要刚刚好活够就行,寿命就是术士间的流通货币,他没有艰难地活过,也不觉得自己需要为了活着而活着。他的眼里总有很多事物比命更重要,这点而言他的确是个真正的术士。诸葛青那拼了命也要知道真相的劲儿,他后来想想,完全能去理解,只不过他所追求的往往并非真相。

诸葛青实质上是个比他还要纯粹的人,是个真性情。只是诸葛青他自己不知道。

只是这只狐狸自己并不懂。

 

“但是呢,我们不管这个叫驯服。”无所不能的小王子补充道,“我们称之为‘建立联系’……”

“或者‘陪伴’。”

 

Fin.

写得比较隐晦【根本没人看得懂好吗????】就……原本是新年贺文,但是因为明天还要搞别的,所以今天提前发了!仍然是新年贺文,只不过同时也是情人节贺文而已!!

………………………………明明原本脑补是个特别特别美好的过程怎么让我写得这般无趣【咬手帕】

心好痛,请叫我毁梗小王子【忍住眼泪.jpg】

其实感觉自己关于也青的理解真的就是脑内风暴下笔傻逼……………………把对他俩的理解写完了那我大概就可以卷铺盖走人了【烟】

小标题和那什么都意会一下啊意会一下

轻喷吧!!!!!感谢阅读!!!!

评论 ( 24 )
热度 ( 1045 )
  1.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凌云浮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