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游银河下走大荒
十二楼听谁将故事弹唱”
——星尘《万神纪》

🚫🦐🚫ai🚫原神🚫

舜远.“有一天,小熊软糖先生从楼梯上摔下来了……”

*也许ooc。

“我们都一样,年轻又彷徨。”——苑子文&苑子豪

 

00

“我只是摔断了腿而已!”舜抗议道。

 

01

“别想。”尽远斩钉截铁道,反手将习题册扣在床头柜上。还是春寒料峭,五楼的窗外有点寂寥,只能看见棵去年刚被剪了枝的柳树刚冒新芽,簇簇嫩绿团绕在黄白色的截面处,就是给断肢套花环。舜沉下眼神抿起唇,若是谁谁不熟指定会被这气势吓到,但尽远不吃这一套,他收了舜的眼镜关上窗,又往人身上加了层毛毯,铺毯子的时候指尖不小心蹭到舜的手背,舜一下子抓住,又皱眉:“怎么这么凉。”

尽远不想接话,但眼神还是软了那么下,舜心里清楚得很,把尽远的手拢住,有一下没一下地挠尽远的手心。舜不乐意盖那么多被子,病房太暖和了,只穿病号服都要出汗,但尽远也是谨遵医嘱不让他受寒了。唉。舜想,你还不如给自己裹层毯子。

“你们不让我回去,这次月考我岂不是要大跳水?”舜看着尽远一本正经道,尽远想把手抽出去,他偏不要,握得紧紧的,“少年,我的大好青春年华啊。”

“少年,你的腿还打着石膏。”尽远毫不留情地学了他的语气顶回去,“我会给你补。”

“你补不及,耽误你学习,我会自责。”舜叹气。

“我不嫌。”

“我当然知道你不会嫌弃我。”舜挑挑眉梢,“你嫌医院。”

被戳了痛处,尽远又不说话了,索性把椅子拖过来任由舜拉着他,单手翻开词典开始背单词,舜侧着脸看他背单词,尽远躲他的目光,他目不转睛,尽远败下阵来。

“你急着回去做什么?那么想念害你断了条腿的楼梯?”尽远话说得越锐利就越好说话,舜也很清楚,但他这回不打算答了,专心致志地低着头玩尽远的手指,尽远没得到回答,大抵是觉出舜的状态不对了,还是于心不忍,没再说什么。

“尽远,我中二期大概是到了。”舜头也不抬地说。

“那还真是迟到很久,这可都高二了,欧德文同学。”尽远也不抬头,看词典。

“中二会迟到,但不会缺席。”舜压低嗓音说,“与众不同又不是种罪过。”

“你不必跟我扯这些来让我信你真的有些中二情怀。”尽远语气淡淡,“也不是什么大事。原本看你最近心不在焉,还以为是什么。会过去的。”

“你看出来了?”舜饶有兴趣,“不是,早恋我都恋了,还能有什么事?”

“这要问你了,欧德文同学。是什么事?”尽远终于是抬起头来。

 

02

“说来你可能不信,我竟然到现在才开始思考人生,郁结于心寝食难安,走路一个不留神就把腿摔断了。私以为是这么回事儿,看同学们奋发向上废寝忘食,深感心有余而力不足,继而想看看他们这么拼命是为了什么,周围问了一圈儿没得一个答案,心态略受冲击,不太好。念在大好时光春暖花开,竟没一个运动会不拿习题去写下课出去运动运动的,总兀自在教室里刷题呼吸二氧化碳长肉,便心痛不已,再难一心只读圣贤书……”

 

03

“打住。”尽远微微皱着眉头伸出手喊停,“请收起您那小学生似的掺杂电视剧语录和古诗词风的诡异文风,说人话。”

“这不是缓解一下气氛。”终于肯好好说人话的欧德文同学这么表示。

“那得说您言之有理文采四溢,在下自愧不如于是就不讲了吧。”尽远反击,舜举手投降。

“光谈人生多尴尬啊,你不这么觉着?”

“人生本来就挺尴尬的。”尽远正努力说服自己好好跟这人交流。

“你将来想去哪儿?”

“我不是讲过?”

“那我们就是隔壁。”

“八字还没一撇,您再接再厉。”

“撇不撇不重要,最重要看人有没有心。”

“行了,”尽远又道,“我尴尬了,停吧。”

 

04

“入学的时候班主任跟我们讲那个故事你还记得不?一学姐每天写作业写到凌晨,人母上看不下去劝她别写了,她一边哭一边说作业不写完怎么能睡觉。老张说这才是实验班的学生,那时候我就在心里立了个目标。”

“天天学习到凌晨两点?”

“一定要在学校把作业写完。”

尽远想想说:“现在也挺不容易的。”

“勉勉强强。紧接着他又讲说你们将来就是这儿出的最顶尖的人才,是金字塔上的黄金尖尖。你还记得不?”

“勉勉强强。”尽远学着他道。

“我那时还挺兴奋的,觉得自己终于站在了梦想起飞的飞机场上,如果没有意外三年以后就能平稳上天了。”

“嗯。”尽远又想了想,“差不多。老张口才好。不过你这话是哪儿看来的?别用念诗的深情语气,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作文素材上。题外话快忘了。我还想,跟一群有志青年坐一块儿,多好啊,学习劲头特别足,每天都很开心。”

“开心得甚至有闲工夫去谈了个恋爱。”尽远平静道。

“是,你懂。”舜终于笑了下,这才是尽远安慰人的方式,他不说些干巴巴的话,幽默细胞长在很奇怪的技能点上。

“然后你就发现你班只有青年没有有志,科科学得拼命又没个理想目标,外加这迟到多年的中二期,又开始思考人生?”尽远的嘴角终于冒了点笑意,“你想得还真是迟了好多。”

“不是我迟,是你早了。”舜淡淡道,“你知道我志在何方。”

得了,不是念诗,改念白了。

 

像是人生那么多个日子,所谓开心过也是一天,不开心过也是一天,那开心固然是好的。若说人如蜉蝣朝生暮死且罢,只顾苟且;深刻想一点,又不知道从何而来欲往何方,路遥且长是不是去想要的罗马*——或说,想要去的究竟是不是罗马?

 

“舜。”尽远又开口,眼神却掺了点点星光,“我有没有跟你说过,我觉得你像小熊软糖?”

 

05

“他们只会给我造去往罗马的路,指罗马的方向,所有人都挤破头想进去,好像那就是理想终端的伊甸园乌托邦。但我突然想,也许我不是想去罗马。”

 

06

尽远跟舜认识得比较早,也称得上是一段奇缘,小时候是都见过的,过了几年忘得差不多干净了,要入学了又遇到一起去。舜小时候是那种孩子王,低调得很的孩子王,不抢人的东西也不过度张扬,见到他就会笑。所谓五岁看大七岁看老,尽远那时候就觉得舜无论到哪个年龄都会是个特别让人喜欢的人。

尽远不爱笑,眼睛里总是朦胧着霾,偶尔展现些灵动机敏,也飞快地被自己藏起来,不愿意让人看到。但舜看得清清楚楚,他性格也不是那么好的,他就很有那种小孩子的骄傲和自尊,但也不是不懂得收敛。有时候尽远不理他时间长了,他也不太想去碰这个钉子,但是也不知哪个瞬间发现尽远又露出点什么真实意向来了——展露出脆生生的灵气来了,他又很懂赏识地过来搭话。久而久之,尽远根本讨厌不起来他。

舜也慎重老成,是那种想十句说一句的人,往往一针见血,也就是不愿意锋芒毕露招人仇恨。尽远怎么想怎么觉得好。至于尽远,是想十句留一句最后往往还不说的人,舜总说他想太多,心事多,太沉,不好。尽远也知道,但这似乎是很难去改的,他曾经有不得不多想些的理由,即使现在没了,心里也有一根刺,拔不掉。

“你开心一点。”再大一点,舜在球场上正对上尽远,篮球从地面弹起,声音很有规律。他看着舜的眼睛,在那里清清楚楚地看到自己,舜忽然来了这么一句,尽远一愣,还没反应过来,舜差点带着球过去,被尽远及时拦住。

“总觉得你做什么都不开心,打球也不开心。”一场结束,舜接过尽远递过来的白毛巾擦汗,延续球场上的话题。尽远这才知道他是偶然想起来那么一点,也不管是什么时候,赶紧就说了,至于那些算计手段,首先舜不屑用,其次舜不会对自己用。

那时候尽远也有些惊讶,他怎么知道舜不会对自己用?他再想想,心整个软下来。他信任舜,是怎么也改不了的,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是这个人过于值得信任了。

尽远想了很多,又不打算说,但看着舜的眼神,他难以控制地说出来:“不是不开心。”

“只是你觉得我看起来不开心。”他补充道。

舜揽着他的脖子笑,浑身是汗,尽远也不去嫌他。

 

07

尽远是很多很多日子里都不会很开心,要想的事情特别多。他很早的时候因为某些契机开始想自己以后会做什么——但那时候他不是想自己“要做什么”,而是想自己“绝对不要做什么”。尽远讨厌的事物不多,讨厌太累了,想得更多,但他也依旧会感到厌恶。

每一个少年都怕,都厌恶变成自己最讨厌的那种人。

未来。他想。过去残骸上生出的种芽。它会长去什么方向?

我是不是可以做点什么?在这数十年的光阴里,我是不是能做些什么?

 

有一次班会,他们两个挤在后排的角落,舜两眼亮晶晶地对尽远讲,那我要改变世界啊。尽远心里猛然一颤——什么?他看舜的眼神。冬天,要放学了,外面的天黑蒙蒙的,教室里刚刚开了灯,窗户上满是雾气,但映出的少年的眼眸,那么明晰纯粹。笃定的、生机勃勃地,就这么流泻而出,不留半点余地,决绝得让人感动。

尽远突然一下子要哭出来,啊。是的,你是要改变世界啊。

 

好像在时间的荒流滚滚而过时,许些人讲,我要改变世界!后来惊雷就响了。紧接着流水也快了,花落也快了,越来越少的人这么说。觉得稳妥是懈怠的理由,在凡尘里缓缓滚过。平凡没什么不好,安宁也固然可贵,但是呀——

 

一些睡不着的夜晚,尽远趴在窗台上抬头看夜空,城市的光污染太严重,只有隐约几颗能看清。这些星点闪烁得那么费力,但从来没想过暗淡。不甘暗淡。

好像每一个少年,都该有些志向,热血是滚过的,不那么尴尬的、很应景的——即使说出来也不会被嘲笑,那是少年啊——于是都会想——我要改变世界啊。

壮志凌云,扶摇直上。

 

08

我为什么不开心呢,我看到你的时候都挺开心的。尽远闷着头想。

 

后来舜在枫叶红了的时候把他按在树底下,亲他的嘴角,尽远的思想顿时如同寒武纪生物大爆炸,井喷了。

 

 

09

舜很清楚尽远在想什么。他的手指抚摸上尽远的面颊,捏他的耳垂,进而缠上他面颊旁的碎发,尽远垂着眼帘任由他胡来,被舜攥着的手总算是暖和起来。

“那你喜不喜欢小熊软糖?”舜很平静地问。

尽远没有回答,只是红了耳根。

 

Fin.

 

*条条大路通罗马。

事实上最近在想很多事情,就有了这么一篇,原本的构思没有这么多乱七八糟的玩意。我想我这个年龄似乎也该到了对未来最为惶惶的阶段了,以前想那么多,还是觉得自己能很开心的,现在又觉得跟身边的人意见不同、三观不合,十分痛苦困顿,怕一步错满盘皆输。

BGM是邓紫棋的《光年之外》,词不太合适就没在开头说,但是调子让人感觉很舒服,

学生会竞选去当评委,听到一长相不出众但声音非常好听的姑娘引了这句话——“我们都一样,年轻又彷徨。”一下子被戳中心脏,在作业上就划拉开了。也不知道姑娘选上没,演讲非常精彩。

我不知道在看的过程中会不会觉得有的地方尴尬或者不自然,如果有的话就在这里道歉,有些想法是真的不太适合这样搞的,是我私心……我最近的思想就像是寒武纪生物大爆炸……………………

3735字,非常多了,原本只想写个段段,唉。是不是过于ooc了……………………我太飘了,十分抱歉。

关于小熊软糖表示什么,请自行体会!

评论 ( 28 )
热度 ( 15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凌云浮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