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游银河下走大荒
十二楼听谁将故事弹唱”
——星尘《万神纪》

🚫🦐🚫ai🚫原神🚫

关于《帷子辻》

记得之前有太太说作者给自己写解析似乎挺掉价的,冰山理论自然是正确的,但这一切就跟你打算跟男朋友怎样怎样一样,首先你得有个男朋友——要有会看的人。

嗯因为我写得烂所以自然就是那种一眼扫过的类型,我就是个讲故事的,故事讲不清楚憋屈的是我自己,我何苦为难自己。

因此我从来不打怵给自己补全设定【耸肩】原文我的确是按照冰山理论来的,像是之前《祈悼》真的很多设定都没揭露,但是首先那不是重点,其次我没必要说明文一样一条条列,我不耐烦看那样的文,我就不会写那样的文,容我这里任性。

哦废话完了来切入正题。如后记里所说,百度百科里对于帷子辻的介绍就那么几句话——“因昔日曾丢弃檀林皇后之尊骸  至今仍不时可见  女尸曝晒荒野  犬兽黑乌争相啄食之景象  此怪异之事也  ”——《绘本百物语·桃山人夜话》

这里的解释我就按照《巷说百物语》中的来了。

这个故事是怎样的呢?是说有一位诚心信佛的皇后,貌若天仙,追捧者无数,但她一心向佛,因病去世前留下遗愿,将自己的尸体抛在街头,让她的追捧者与世人一同看自己的躯体是如何腐烂化为白骨的,由此来让人们明悟,身体只是身体,皮囊只是皮囊,无论再怎么美丽,终有会腐朽的一天。

而《九相图》记录的就类似于这一故事,【似乎是从中国传入日本的】其实版本应当不止一种的。生死无常,佛教内称之“九想”,就是观想从尸体到化为骨灰的九个阶段。

这里在纠结的也是很广思的一个问题:爱与颜的关系?

相信颜的重要性不用多说,人在本性中有追求美好的成分,但这份憧憬经人类的手完全会变了样,嫉妒彼此的容貌攀比嘲笑对方,为了争夺配偶而努力改善自己的仪表,当然后者动物界也依然常见,并无差别,而“爱”往往被视为人性中最本真的美好,这份爱却也受颜支配,若说有什么爱与这个关系较小的话,那大概是血亲间的爱吧。

“你爱得到底是我,还是我的皮?”——这是我看了《画皮》后的总结。

写同人的,看自己心爱的角色彼此吸引,或修成正果或留后世唏嘘,这份“吸引”又是从何而来?不可否认第一印象多半来自脸,当然,自然也不光只有脸,气质、仪态、穿衣品味都能刺激人的感官,深入了解后交流的大概就是灵魂了,而《帷子辻》中是怎样呢?

这种文风我始终写不好,见有位太太写得好极,于我的印象似干在调色板上胡乱涂抹的颜料,却透着股寒气,令人悲悯喜忧一同迸发,最终只得缄默。我那篇大概就是腐烂的浆果,色彩斑斓甜腻得令人作呕。

整个故事都是模棱两可的,对于这个故事,我是真的不想表态。

我认为最真实的就是,这是一个疯子的独白。他从一开始就是疯的,偏执型的精神分裂,产生幻觉、妄想,那个人根本就不存在。格洛莉娅看到的人影?她一整个下午都在被翠绿纠缠。是的,那就是幻觉。那笔记是怎么回事?也许是他很久以前写的。为何会掉在那里?不想被人发现?我不知道。

同时,第二种,画风常见的。队长是翡翠的精魄,而这“帝王绿”是翡翠中颜色最深价格最贵的,从名字上就知道,他是吸附帝王之气的,这也就是为何舜能够看到他,并且成功地激发了他的战意。但他见证过很多朝代更迭,他深知“人之爱”究竟是怎样的存在,却又对此一无所知,因此他才会质疑,他变换自己的面容,事实证明,这种层面上殿下仍是疯的。为爱而疯。队长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已经太晚了。地震的时候原本队长是没事的,但殿下明显受伤了,且他在废墟里的时间绝对不短,他感受不到饥饿痛苦?是因为队长给他了自己的力量。最后他们就如舜希望、许诺的那般,一起奔赴黄泉。

别根据解释字数来判断所谓“真结局”,要我说我就觉得是第一个。因此我用浪漫主义般的语言大面积描述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殿下并不是个诗人,但他的文字可以属于诗人——别用常理解释疯子。恋物癖?妄想症?是疯了。

我一直觉得脱俗脱到极致就是可怕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若无感情的起伏那当真是人?那兴许是神是佛。因此这始终是一种理想的状态——只因世人沉溺功名利禄,因此敬仰淡泊放手,但如果真的没了情感的起伏,只剩理智,并不是说理智不好,那也许真是块木头。而对于面容的追求呢?每个人都始终是有的。哪怕是真正对自己的容貌毫不在意的人,也会被他人的眼神刺痛内心,这很“正常”,对于人性来说,这很正常。

那我就不得不讲一讲《巷说百物语》中《帷子辻》的故事了。我今天到最后也没能找到书,时间长了只能根据印象谈一谈。【肯定有Bug,只是大意】

一位武士的爱妻去世【误杀?】他将妻子的尸体藏在家里,却惊恐地发现随着尸体渐渐腐烂,自己对于妻子的爱却一点也没变,于是他将半腐烂的尸体抛在街头,造就了一大怪谈,后来他爱上了其他女子,他越是爱那女子,内心就越觉得对不起亡妻,他甚至杀掉了女子,又绝望地发现,尸体的腐烂根本不能影响他心中的爱。

于是人之常情,他认为自己是正确的无罪的,开始为自己开脱,“那只是爱”——为了“赎罪”,他甚至去吸允被主角一行人用来假装成亡妻尸体的无名野尸上的蛆虫……。那就是真的病了。

相信面对爱人,总是想展现自己美好的一面吧?武士的这种行为,是对亡妻的亵渎,亦是对无辜之人的伤害……。这是真病了。

殿下呢?首先队长不是人,其次队长不一定存在。何为疯魔呢?不过纵情罢了。

殿下究竟病没病?问我的话我的答案是没有。还是那句话,其实每个角色都是作者一种人格的折射,写疯子的人不一定是疯子,但ta一定以疯子的视角看过世界。

那病的是谁?不言而喻。

这么一个荒诞疯狂不明所以的故事,我用了可以说是最不讨喜的文风,相信大家根本就没有想看下去的欲望,这是完全正常的,因此我认为如果我不点明,真的就什么也不会留下了。

以上。

评论
热度 ( 25 )

© 凌云浮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