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游银河下走大荒
十二楼听谁将故事弹唱”
——星尘《万神纪》

🚫🦐🚫ai🚫原神🚫

舜远.古代架空.中篇.《悬狐》·上篇②——『万物生情』系列

✟03

粘稠、腥咸、冰冷、令人作呕·······

落叶无风而起,环绕身侧,沙沙作响······

月光被夜幕彻彻底底地吞噬,伸手不见五指······

有谁在耳边喃喃,有谁缠住自己的脚步,浑身的关节都好似散架了般地疼,再一次开始跳动的心脏发出悲鸣······

黑暗中有什么在盈盈发光。

(什么?)

红色的、亮闪闪的、圆形的······

将人困于其中的······

沾染鲜血的······

(是什么?)

头又隐隐作痛起来,眼前一片模糊,什么东西要将自己撕扯开来,四肢没有半点力气,思维混沌,那时是谁将自己拖了出来?

『你阿娘已经没救了。』无奈地扯开自己紧紧攥着的衣角。

『你看那人,他可救你。』伸出满是鲜血的手臂,遥遥指向黑暗中唯一的光源。

『继续走。』温和的命令。

潜意识里那张脸是如此清晰,但每每想起却又只剩一个影子,他记得那是个女子,一个甚至还是“少女”的女子,他记得黑暗中如饿狼般盈盈发光的绿色双眸,却也只记得这些。

她指引自己寻得了舜,然后便融化在了夜幕之中,寻不得半点踪迹。

 

尽远睁开双眼,如今面对梦中混沌的记忆他已能泰然处之,这一觉醒来四肢的酸痛感减轻许多,他却难得犯起了懒来不愿动弹,店里平日不怎么忙,倒也不怎么用着他。

后颈处已不再疼痛,竟已有十一年了吗?如今自己的身体,终于是作为完完整整的人而活着了吗?

 

回忆起来,十一年前夜间的丛林,他完全靠着求生的本能前进。那年他仅仅7岁。

待他醒来,映入眼帘的便是那青年的面庞。他为自己治伤,他教自己读书写字,他教自己如何对付鬼怪,早些年的时候他几乎每晚睡觉都会被魇住,舜便抱着他睡,用妖力赶走那些不知好歹的凶灵。

自己与舜非亲非故,舜却将自己收留了下来。舜是位医生,尽远遇到他的时候,还是在东北的林间。那年瘟疫横行,自己本也患上了那致命的瘟疫,却在那次劫难后痊愈。他知道那是母亲的命,他现在的每一步,每一次呼吸,都是从母亲那里夺来的。

也许舜正是因此才收留自己吧?如此来之不易的一条命,随意丢掉不是太可惜了吗?他知道舜是个善良的人——是只善良的狐妖,瘟疫来临时他走遍天下,用着自己的妖力外加稀有的草药免费给他人治病,尽远从未质疑过他的医术,也未质疑过舜的话。

舜是知道这种邪术的。他本应早早下了地狱,但他的母亲,那位坚毅的女商人,她竟去寻得了民间流传的邪术,以驱鬼的银钉打入他的关节,那时他已垂死,无力阻止母亲近乎疯狂的行为,记忆中闪烁的圆圈便是法阵,凭母亲之鲜血驱动,以命换命。

但这毕竟是邪术,方圆百里的各路鬼怪纷纷被之吸引了来,因邪术得以存活的尽远对之而言无疑是上好的补品,若当时那女子未曾出现,那么自己定是早已粉身碎骨。

那时候舜带上他,怀揣着只紫色的绒团子,从东北走到了帝都。他说这瘟疫无端横起,多半是疫鬼所致,而这疫鬼最喜欢的便是在人多的城池内穿梭,传播疫病,若说这中原何处人口最多?无疑是这帝都长安。

不出所料,来此地三日疫鬼便现了踪迹,两人当时坐在馄饨摊前,绒团子被肉香所吸引眨巴着大眼睛,舜揉揉它的脖子指向疫鬼散发的黑气,绒团子懒洋洋地瞥了一眼就消失在了原地,待两人回了旅店才发现了缩在床脚肚子圆滚滚的团子,那之后连连消灭了十余只,没过几日瘟疫便被镇压了,绒团子也变成了个水灵灵的小姑娘。

“舜先生,让她吃疫鬼,就不怕她出事?”尽远望着软趴趴的小姑娘心都要化了,那时他也才9岁,自己说话还奶声奶气呢,自幼却是个冷冰冰的性子,难得露出些喜色来。

“胡家的人哪儿有那么弱?”舜不甚在意地翻着医书,“这些都不是本体,颛顼的大儿子可仅有一位,这些充其量是它造出来的小兵,没什么力量。再说,弥幽已在洞中闭关了整整百年,区区疫鬼算什么?”

尽远刚想伸出手摸摸小姑娘的头,就被这话吓得一抖,果真不能随意猜测妖族的年龄,所谓人不可貌相,自己的年龄,怕是比不上两人年龄的零头!

舜身上的钱多得很,在这寸土寸金的长安城内寻了间不小的宅院,开起了药房。药价是别家店铺的一半,从那之后半个长安城的人都会挤来这里,省钱的事儿何乐而不为呢?更何况这家店的老板养眼,帮忙的少年也面容清秀,没少有心思各异的小姑娘来送礼,统统被舜笑着婉拒。

尽远见过舜的原型。从一开始就见过。银灰色的、威风凛凛的紫眸巨狐,足有七尾,他的年龄断然不小,几乎可以肯定必然上千,但他似乎从未想过要寻个伴侣。尽远逐日长大,也明白了些男女之事,不免对此感到奇怪,若说舜认为人生苦短不值得爱,那为何不寻只同样修为深厚的雌狐作为伴侣?去问他,他的回答也只是弥幽尚未成年,他不放心,尽远却怎么想怎么奇怪,舜固然是担心弥幽的,但舜也知道要给弥幽锻炼的空间,平日未多加管束,为何会因为此事耽误了人生——妖生大事?平日也没见他与人类姑娘交好?

想起此事尽远还会羞得缩成一团,那是某个大年三十,舜开了坛来此地时埋下的青梅酒,自己生活向来规律熬不了夜,半夜被鞭炮声吵醒,却见只巨大的狐狸缩在榻边,不加掩饰的深紫双眸闪闪发光,自己一惊,还未来得及说什么,就被化为人形的狐狸抱了个满怀。

那夜两人仅仅抵足而眠,却真真正正地唇齿相接,尽远自然是明白的,舜这是在给自己表态,自己却一直逃避。舜见此状也不恼,只是平日换着法子谋福利,久而久之他竟也习惯了下来,内心翻腾抵触的情绪也不知抛去了何方,偶尔认真想起来,便被自己草草略过,如今自己成年,银钉已除,待过了年,理应与常人无异,倒也应该好好思考思考这事儿了。

兴许他该怂恿舜找个姑娘?舜不一定会答应,但若是弥幽开口,还有可能成功。可仅仅想到要有一名陌生女子要在自己面前与舜卿卿我我,并且要彻底融入这个家中,尽远心里就堵得慌,思来想去也不合理,干脆大被一蒙又做起了缩头乌龟。

 

✟04

菜刀磨得锋利,案板上刚断气不久的鲫鱼翻着白眼,舜毫不迟疑地将之开膛破肚,娴熟地掏出内脏,刀刃摩擦鱼鳞与皮肉发出细微的声响,令人背后生寒,鱼腥味儿不出片刻便溢满了整间厨房,他指尖一挑,窗户弹开去,散了味儿,却引来了只黑猫。

“又来蹭饭?”舜瞥了它一眼,也不计较它踩着窗框跳下来,自顾自地处理着手中的鱼。

尽远因那邪术的原因而体性偏寒,早些年的时候清晨他去给尽远叠被子,被窝里都没几丝人气儿,各路孤魂野鬼也纷纷缠了上来,银虽驱鬼,但尽远身上的阴气可是难以驱散的,因此平时舜坚决不让他碰血腥,即便后来尽远长大了,杀生的事儿也依旧是舜来做的。

如今十一根银钉已除,尽远的身子自然会渐渐好起来,只是最早也要过了年关,现在仍在危险期,而且失了银钉的保护,那些鬼怪也不会避开他的关节,自己若在此时疏忽,兴许尽远就要丢了那条失而复得的命去。

好在那阴气只对鬼有吸引力,且只有鬼食之能增长力量,不然他早就把这长安城里里外外的妖怪清除得干干净净了,他容不得任何对尽远的威胁,更别说这只与三人如此亲密的黑猫了。

“喵喵~”黑猫昂着头叫,细看便会发现,它两只眼的颜色竟略有不同,一只偏绿,一只偏蓝,猫本就通灵,再加这双异色瞳,也难得修为尚未有多少妖力便如此强大,虽说与舜相比还差得远了。

“他没事,你就不用担心了。”舜淡淡道,随即想起来,“他在过年之前不能出任何事,我和弥幽虽然平日也在注意,但难免会有疏忽,你对长安周围的环境比较了解,如果出了什么事,还要你帮忙。”

他倒也不把黑猫当外人。自从三人搬至此地这黑猫就频频造访,因着对方没有敌意,舜也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后来它被一路过长安的狗妖所伤,是尽远求着舜医好了它。起先它还会三天两头叼些耗子到店门前,后来舜抓着它交涉过后便也不执著于用猫族的方式表达感谢了,只是借着“地头猫”的优势为这只千年老妖赶走了三条街内的所有妖物,舜家里开荤也会给它留点,久而久之它便也算家中的一员了。

黑猫抖着耳朵应下来,它虽然不知尽远的身上发生过什么,却知道他是个招鬼的体质,私下也帮忙吞了不少小鬼,倒也是利人利己,见舜还没处理完,它也不去管那诱人的鱼腥,自顾自地寻去了尽远所在的房间,看门去了。

想来竟有十一年了?舜心不在焉地切着鱼块,想起初见时那孩童踏血而来,各路狰狞的鬼怪腐尸缠住他的双腿,他却全然不顾,那双浅棕的眸子无神,面无血色,若不是他若有若无的呼吸,舜便要将他当做小鬼一并清理了。

当时他步行至那荒野山村,夜间林中却爆发出冲天的邪气,他怀疑那是招致瘟疫的疫鬼,一路杀入林中却只见到个濒临死亡的男孩,医者仁心,他怎能不管不顾?原本只当个可怜的孩子好生照顾着,待他睁开眼睛的刹那,他却清晰地感受到,有什么东西永远都无法回归原状了。

那清清楚楚是双人类的眼睛,他能透过那清澈的金棕看到尽远如草木般坚韧的灵魂,随着每一次呼吸而泛着水光,直直照入人的心中。

他未曾将那说不清道不明的心悸放在心上,怎么说自己也不可能对一个孩子起非分之想吧?随着尽远年龄的增长,他却越来越感觉这份情感控制不住,他不知自己这是怎么了,千年来未曾有如此的情况,哪怕自己坐上那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位置,也不及在见到少年笑靥时激动的一丝一毫。踌躇许久他终于决定正视那份情感,于是他尝试去以情人的方式接触对方,出乎意料地消磨了对方的排斥,如今两人虽未曾明言,心中却已是两情相悦,每想到这一点,他便欣喜若狂,哪里还有点千年老妖该有的稳重?

想必尽远也是累了。那银钉原本是纯银,因吸收了尽远身体内的阴气而日益变黑,分别于双踝、双膝、双肩、双肘、双腕与这后颈,平日如无物般不影响活动,按年龄的增长自下向上自左向右一年拔出一根来,待十一根银钉尽数拔出,这体内所剩的阴气邪气便也所剩无几了,再由那过年的喜气一冲,此后人生无忧。这破肉取物的举动无异于酷刑,他却又怕尽远神志不清出了事端,因此连罂粟也不敢用,倒也难为了尽远能受下来。

将鱼汤炖上,舜的视线穿过窗框投入房间内,黑猫在门口守着,应是无碍。

无论如何,定要保你平安。


-《悬狐》·上篇·完-

中篇 下篇 终篇

方极了。总感觉会辜负大家的期望······x

不出意料今天会两更。下一更赛可爱就出场了。

啊还没写完······赶紧写完去画稿xx

评论 ( 35 )
热度 ( 38 )

© 凌云浮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