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游银河下走大荒
十二楼听谁将故事弹唱”
——星尘《万神纪》

🚫🦐🚫ai🚫原神🚫

西北送弓.点文.短篇.《葬蓝》

 @烬屿  感谢这位的点文。400fo点文完成1/4。

BGM:《透明哀歌》-GUMI

《葬蓝》


01

格洛莉娅注视着眼前这片海。

乌云压顶,海风咸腥,浪花卷起,不无温柔地舔着岸,迤逦开大片纵情的深蓝,海天相接处的浪与云翻卷着污浊一片,指尖的风黏连着对世间的恋恋不舍,浪一点点平息后,远方的乌云也龟裂四散,透彻的、清明的天蓝与明黄交织,一齐打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黄色的暖意逐渐被海蓝的冰冷侵占,那冰冷在她心头一点点化开来,她却颇为享受地眯起眼笑。

多月来蜗居在房间中,皮肤白得透明,棕色的长发松垮一绑,被海风浸渍,带着汗水黏在后颈。她穿了件雪白的长裙,抱着双膝坐在岸边,任由那海水冲刷着她的脚尖、舔舐着她的裙摆。从半年前那件事后她就把衣橱里所有的衣服都换成了白色。

纯洁的、令人安心的白。

不掺杂任何污秽的白。

如同最初的画布一般的白。

 

若提及最初,那便要好好回忆一番了。

她哼着歌,静心享受着这生命最后的静谧。

 

02

原本记忆里是没有“瑞亚”这个人的,有的只是个抓着蝉的孩子,不怎么爱说话,打人却很疼,爬树可快了,就是总分不清性别。

“长头发多热呀。”

哦那是个夏天。格洛莉娅记得后来一到冬天她就开始留长发,一开始她还会皱着眉看着镜子里半长不长的头发,盼着夏天快点来,长头发麻烦死了——她是那么个怕麻烦的人的,她做事向来简练,凡事都追求最简,这又让格洛莉娅想起她的画了,画风像是被利刃直直切开一样,凌厉得扎眼。

她们就住隔壁,那年格洛莉娅刚搬来,身子弱不禁风,小脸白得跟纸一样,再套个白裙子,轻飘飘得像个幽灵,过一阵风好似都要被吹跑了。她却耐不住独自一人的寂寞,扒着窗摇摇晃晃地跑出去,顶着大太阳顺路跑去公园,几十米的路程跑得气喘吁吁。

心却好似要飞出来了,她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自由”,这任性之举造成的愧疚几秒内就被夏日烈阳尽数蒸发了去,她抹着额头上的汗,怯懦地缩在树后看着玩得尽兴的孩子们,她一个也不认识,唯一有点眼熟的那个“男孩子”,还是搬家的时候在邻居家门口看到的。

“他”却注意到了自己,歪着脑袋过来搭讪,她抿着唇不敢说话,她偷偷瞥“他”的眼睛,黑得深邃的眼眸中仿佛含着片冰海,夏日里让人脊背一凉,仔细看看,那裹在黑中的蓝,却是温和的。

这个人真好看呀。她偷偷打量着。“他”想了想,一溜烟爬上树,下来的时候手里紧紧攥了只蝉,她一开始不敢接,“他”说这是补上之前的见面礼,“他”的声音沉稳让人安心,她也就红着脸收下了,结果恰好这时焦急的父母寻来,她不情不愿地被父母拉回去,手里还握着那只蝉。

 

03

再见面就是小学开学了,那时候她的身体好多了,每天不需要睡那么长时间、也能够一个人上下学。一开始她还没认出瑞亚来,只觉得同桌的这个小姐姐有点眼熟,特别是那一头整整齐齐的短发,老师上课点名的时候她才知道同桌的名字,同桌却在听到她的名字后特意转头看了看她,她正对上那双暗色的眼眸,顿时愣住了。

她似乎听到了冰山碰撞、挤压发出的“咔啦”声。

是那个孩子、那个手里攥了只蝉,对她笑的孩子。

和瑞亚熟络起来也是那之后。

 

另一人的生命被一点一点挤压入自己的生命中,好似与树干纠缠不清的菟丝子,柔柔润润地缠绕心脏,不知何时在那最柔软的地方生出了根。

当格洛莉娅认识到这一点时,是在初中。那时候她已在某个大师的画展上爱上了绘画,抱着本子天天画个不停,瑞亚坐在她的前方,她便日复一日地去描绘那长发飘飘的背影,长大些的瑞亚终于留起了长发,束起的青丝在耀目的阳光下闪闪发光,她痴痴地看着、画着,画她转身的模样,画她微笑的模样,画那双眼睛——仿佛含着冰海的眼睛。

不知不觉已画满了一整个本子,她便再换个本子。那片冰海似乎从瑞亚的眼中淌出来了——直直淌入了她的心间,那株纠缠不清的植物便顺着这水源愈发葱郁地生长起来,直到年级更高些,有人开始给瑞亚写情书了,格洛莉娅才发觉,那株诡异的植物,似乎开花了。

在夕阳散落之时,她悄悄躲在门口,忍着内心的悸动,怔怔地看着那粉红色的信封被塞进瑞亚的手中,瑞亚用处理公务般严肃的表情迎接了这封情书,说自己会认真考虑的,那一丝不苟的神情好似真的在处理公务一般——格洛莉娅却突然有种想哭的冲动,酸涩的感触从心口蔓延开来,心脏跳得无比沉重。

瑞亚垂着眼看着那封情书,微微挑起眉梢——格洛莉娅知道,这表示瑞亚为此感到苦恼,她似乎并没有看看这封情书的想法,却又觉得这是他人的一份心意,就这么丢掉不太好。

格洛莉娅却不想再等了。她装出与以往无异的样子,嬉笑着跑过去,故作惊讶地看着瑞亚手中的情书,在被询问时认真地回答了——

“如果不打算接受的话,还是丢掉吧,不然对方可能会一直纠缠的。”

瑞亚一直是相信她的。为什么不信呢?其实论情书,格洛莉娅收到的才更多呀,却未曾动过心。

格洛莉娅看着那封情书被塞进垃圾桶,自然而然地挽住瑞亚的手臂,两人说笑着回家。

从那一刻起,似乎有什么不一样了。

她为那懵懵懂懂的情感惊诧,却又觉得顺理成章,她尝试过从那张网中脱离,但那植株却不知何时占满了心房,她无处可逃,为自己卑劣的心情落泪,却无论如何也不想轻易抛弃那份过于珍重的情感。偶尔的午后她一页页翻着自己的画本,甜腻的心情便会一点点攀上发梢,痛与蜜的折磨,在握紧对方手的一瞬间,她却统统甘之如饴。

04

高中毕业那天,瑞亚拉着她爬上城市尽头的小山丘,两人在草木的簇拥下喝着罐装啤酒,格洛莉娅被酒呛得流泪,瑞亚关切地拍拍她的后背。

泪眼婆娑中她去看那自己长大的城市,不知不觉间竟已如此繁华,瑞亚赠予她的蝉她一直好好留着,如今那个公园仍在,也年年都有孩子去玩,只是再不会有那个叫做“瑞亚”的、会被自己误解为是男孩子的人了。她再也看不到她爬树了。

时间是一切的基础,亦是一切的坟墓。她知道那个孩子已经被葬在时间的洪流中了,带着那个夏日灼人的耀阳、与那疯狂的蝉鸣与繁花的馨香一起,安安静静地躺在那里,而折磨自己的那棵早已参天的植株,正是生在它们的残骸之上。

过了今夜,那个作为高中生的格洛莉娅就要被杀死了。

(我就要死了。)她小口地抿着酒,眯着眼想到。与这世界的斑驳说再见,连半句遗言也没资格留下,就这样被匆匆前进的时间碾压、粉身碎骨,然后与那孩子的残骸葬在一起,与无数个同样被时间杀死的人一起。

似乎也挺不错的。

她很快便喝醉了,靠在瑞亚的肩上,半梦半醒间她看到少女的睫毛颤动,那双藏着冰蓝的双眼正在眺望远方,衬着那蓝黑色的夜幕,好似要永远地终结于此,那就是幅画,浑然天成的画。她的眼眶有些发酸,那一刻所有的思绪都仿佛白鸽般在心中扑棱着翅膀,下一秒仿佛就能摆脱禁锢飞入夜空。但她不能。

她想用泪水淹死那棵该死的植物,这样就能免遭折磨。但她不能。

她就是如此无能为力,面对着这份令人绝望的恋情,除了放任它肆虐外,别无选择。

 

(你能听到吗?)

她看着瑞亚,在内心恸哭。

(我喜欢你呀。)

泪水潺潺流下,与鲜血一同在心脏中奔腾。

(我好喜欢、好喜欢你呀。)

心脏疲惫地跳动着。抽枝。

(我爱你。)

那是她意识的最后。她睡着了。带着无形的满身疮痍,疲倦地入睡。

 

05

瑞亚也是喜欢画画的。发现这一点是在高中时,好在不迟。

瑞亚与她一同报考了美术系。

她也曾想过如果逃离她身边,那份沸腾的情感会不会冷却下来,但一想到那种可能,心脏便会疼得缩成一团。

 

那是怎样刻骨铭心的痛啊,就连半年前独自一人面对那残酷的诊断单时,也未有那么疼过。

 

大学课程过半,瑞亚家变故横生,她半路转学经济。格洛莉娅受暗恋的煎熬,却仍要装作无事,与瑞亚见面少了,便通过电话鼓励彼此,挂断电话后若无其事地练习,练习,再练习,废寝忘食的劲头让室友为之叹服,却无人可知她的动力一直是痛苦,为了忘却痛苦而画,于是她便真的用忧郁做了颜料,被导师大加赞扬。直到毕业。

格洛莉娅无疑是位成功的画家。她自一次绘画比赛崭露头角,被杂志大肆宣传,名誉财富接踵而来,她捧着奖杯却只淡淡地笑,闲暇时端详的,却是瑞亚在大学时的练习作。

瑞亚很喜欢画海。一片片蔚蓝荡漾,在画布上游走,海鸥展翼,远处群山层层叠叠。还有震怒时的海,令人生畏,浪花齐齐在断崖边缘破碎开来,远处是黑黝黝的群山。

 

格洛莉娅在庆幸。

她庆幸,无论是从前还是现在,她都有能力去欣赏那摄魂的蓝,藏在那人眼中的蓝。

 

病变是极为突然的。

在得知自己被夺取了红与绿后,格洛莉娅面色苍白地笑着,她突然感觉自己真的无所留恋了,对于一个画家而言,色盲是致命的。她那一刻真的好似要化作羽毛乘风飞走,她抬头看着那湛蓝的天空,与金色的阳光,感受着温度,手脚却冰冷无比。

从那时起她便想要离开了。

对那份情感的眷恋却仍不死心,将她牢牢地拴在这凡世间。瑞亚接手了父亲的公司,事业蒸蒸日上。她还想陪她一程,她不想就这样离开。

于是她将自己的房间染成无尽的苍白,她扔掉画具,借口说画累了想休息休息,却也不知这假期会延续到何时。

 

于是,当她看到那封本应是大红色、在自己眼中却一片亮黄的请帖时,内心的释然反而胜过了悲愁。

 

06

海边的日出无异是优美的,她却已无力欣赏。

红与绿的质感仍藏在她的脑中,却无法被眼睛分辨,那冉冉旭日在她眼中,也不过是一个金黄的光球,没有其他颜色的点缀,就连那天空也少了瑰丽之感。

然而,她喜欢蓝色。喜欢天空的蓝色,喜欢海的蓝色。喜欢她眼中的蓝色。

 

天亮了。

是时候离开了。

 

今天是瑞亚新婚的日子,格洛莉娅不知在这份婚姻中有几分是出自瑞亚的真心,却真真正正地知道,一切该结束了。

万事皆休。

她无所事事地用湿漉漉的手指翻着手机,看着那个熟悉的号码颤抖起来。瑞亚在做什么呢?婚礼这天应当早起吧?已经起床了、在认真打扮自己吗?

如同每一个新娘一样。

瑞亚是瑞亚,她是那个不屑将时间浪费在打扮上的瑞亚。

但瑞亚同时是新娘。

她甚至能感受到那份新婚之时的激动与雀跃,仿佛结婚的不是瑞亚,而是她。但又怎么可能呢?今天是她暗恋了十多年的人结婚的日子,同时也应是她生命结束的日子。

她注定不会出现在瑞亚的婚礼上。也不过是个只会逃避的胆小鬼而已。

然而,看着自己心爱的人穿上婚纱,挽着他人的手步入婚姻的殿堂,这未免也太过残忍了。

 

如果瑞亚听闻自己的死讯,她会伤心吗?还是会的吧?毕竟自己,可是她“最好的朋友”呢。

自嘲地勾起嘴角,却仍不忍让她担忧,于是模仿着曾经自己的语气,编辑了一条短信。

 

【真的很抱歉放你鸽子,然而临时起意想去国外逛逛,会注意安全的,祝你幸福,再见:)】

 

会生气吗?还是会的吧?就算是自己也一样,无论换成谁都一样。

自己,也不过是瑞亚人生中的众多路人之一罢了。与路人甲路人乙无异,终究会被瑞亚遗忘,而瑞亚一定会幸福的,这是她生命最后的祝福,格洛莉娅将自己剩下的所有的爱都给她了,连同对自己的那份爱一起,那是她最后能够赠予瑞亚的礼物了,就当是为了回报当年那只蝉吧。

 

(请你好好地生我的气,认为我是个不值得交的朋友,这样就算知道我死了也不会太伤心,好好活下去。)

 

她将手机随手丢在沙滩上,不顾身上沾着的沙子,径直起身,往深海处走去。

清晨的海水冰凉,她只感觉半边身子都没了知觉,嘴唇被冻得发紫,裙摆在海水中漂荡,她想现在的自己也许看上去真的有些像一只幽灵。她颤抖着继续前进,脚心被海底粗糙的石子划破,却感觉不到疼。阳光照在她身上,她想分辨朝阳鲜艳的红,却永远都只有灿烂得仿佛在嘲笑自己的黄。

水已经到肩膀了。意识开始模糊起来,她想象瑞亚穿着婚纱的样子,在宽敞的礼堂里由万人见证那绝无纰漏的婚礼,瑞亚的婚礼怎么会有意外呢?唯一会使她感到意外的,大概就是自己的缺席吧?

 

那株植物,温暖的、连带着自己脉搏的植物,终于要溺亡在这冰冷的海水中了。

 

我只当这是你眼中的那片海了。

如想象中的一般冰冷。

请让我死在你的眼中吧。

 

海水呛入喉咙,又咸又苦,水压挤压着胸腔内仅存的空气,挣扎过后她终于如同睡着般缩成一团,静静地向海底沉去,金棕色的发丝在海水中散开,裙摆摇曳,苍白的皮肤在海的蔚蓝中化开。

连带着那些你永远都不会知道的卑微心绪一同,与我的痛苦一同,在温柔的海中化为泡沫。

 

请海接受我的灵魂。

 

这次是真的要死了。

那个拼命爱你的格洛莉娅,在今天死去。

不会与那孩子葬在一起,不会在时间的荒流中被粉碎,而是会安静地沉淀在这片广袤无垠的大海中,成为覆盖地球百分之七十海洋的一部分。

 

名为格洛莉娅的人的卑微的过去。

与遥不可及且不复存在的未来。


葬送在这片蔚蓝中。

 

fin.

后记:

昨天看到点文后就开的脑洞,其他的都在滞留中,然而这篇的脑洞完全就是喷涌而出,虽说临写前仍在思考且做了些改动,但写起来相当流畅。

不知为何现在开糖的脑洞比开刀的脑洞还难,我明明是亲妈

啊其实这篇如果真的是格洛的单箭头的话会更虐些吧,至于究竟是不是双箭头呢,看个人理解吧。【反正我认为瑞亚是曾经也喜欢过格洛的只是后来害怕影响格洛的生活放下了,对,双向暗恋的BE结局】

划掉的话我都没说过哦。

一口气写了4861个字······大概不算是爆字数?总之是我第一次写单恋【似乎暗恋也是】总之写的不好啦大家多包涵【本来就不会写文xx】

这么虐格洛真的抱歉,在同人文的准则里有一条是慎重对待角色的死亡,我也认为最虐不过生离,而生死相别也很虐,单箭头更是虐我一脸,【虽然单箭头看得比较少】也许是因为我想写溺亡在海中的剧情想太久了,不知为何这次一下子就冒出来了······给大家道个歉【跪】

关于色盲症有兴趣的可以自己百度,红绿色盲在看长波的颜色的时候都会看成是黄色,而短波是蓝色,也就是只有黄蓝的世界【排除黑白在外】相当的难过,对于画家来说是致命一击了x

以下是关于BGM的题外话。我是大前天晚上第一次听这首歌,是一个一カラ的手书,【av4338765】分明是个泪点并不低的【然而一戳就崩的】人,看了却直接泪腺崩坏,啊啊啊啊还以为会是HE结果一把刀插心头Kara你别跳!!!我看你哭我也直接跟着泪崩啊!!到现在为止都是看一次哭一次······太尼玛虐了······然后今天在b站搜原版的时候也看了这个Kara中心向的《透明哀歌》【av3752395】又尼玛被虐成狗!!!Kara明明是个那么温柔的人你们不要他我要啊!!!他辣么温柔又可爱而且我一点也不觉得他痛啊!!!【已经哭了】对、对他温柔一些啦说真的······【吸鼻子】

↑结果又啰嗦了一堆有的没的x感觉通过这篇文似乎找回了一些干劲好开心呀,那么会努力填坑的,龙渊的更新还请再等等······x以及因为祝松关注我的小天使们彻底可以取关了哦,因为点文里并没有祝松,所以这次真的要再见了,以后会回归舜远专职的身份,再次感谢【鞠躬】

16号出发去内蒙古【也就是后天】然而剩下三篇甜的脑洞一点头绪也没有······也许要等回来再写了xx不过明天会努力产出的······

感谢看到这里的每一位。

-by:宋凌-2015.7.14-16:47-

评论 ( 22 )
热度 ( 5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凌云浮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