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游银河下走大荒
十二楼听谁将故事弹唱”
——星尘《万神纪》

🚫🦐🚫ai🚫原神🚫

舜远.架空.短篇.《传递》清明贺文【误】

BGM:【洛天依】江南雨【VOCALOID原创曲】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253126/

《传递》

 

破旧的巴士历经多年的风吹雨打早已掉漆,宽大的躯体上是斑驳的锈痕,却仍锲而不舍地运转着,伴随着发动机发出的轰鸣,地面上扬起大片烟尘,阳光肆无忌惮地投射下来,照得沙子闪闪发光。

青年有着一头与山林同色的长发,松松地扎在脑后,白色衬衫的袖口挽至手肘,露出结实素白的小臂,温润的眉目抹去了棱角,琥珀色的眸子中仿佛藏了一汪碧泉,看上去分外亲切。他牵着一旁幼小的女孩从车上跳下来,那女孩约有八九岁的样子,脸上带着与年龄不符的成熟,皮肤苍白,一头紫色短发,五官尚还稚嫩,那一双深紫色的大眼睛却了无生机,好似黑洞般将周围的光线尽数吸了进去。

两人默契地拍打掉身上的灰尘,迈开了脚步。

穿过眼前的古老石桥,往前是大片的田地,还不到种植的季节,地旁斜斜地立着的几课杏树却早已开了花,朵朵冰清玉洁,于阳光下晶莹剔透,硬是在这光秃秃的田地上衬出了几丝春意。

路旁立着几棵挺拔的杉树,却也没长叶子,枝桠裸露在空气中,能看到有巨大的鸟巢固于其中,影影绰绰于地面投下细长的影子,让女孩想起电视中哥特式教堂尖尖的塔顶。

好几日没下过雨了,今天却又是个晴天,蓝天白云,远处山间郁郁青青,更显脚下土地的贫瘠。

见女孩格外在意地上的枯草,青年柔声道:“是春旱。等到了夏天,下雨了,就都会长起来的。”

女孩理解地点点头。

山里的空气清新,虽然有时不时经过的车辆扬起尘土,却没有汽车尾气与工业废气的刺鼻气味,这是女孩第一次来到这种地方,不免充满好奇,若不是还有正事,她真想跑到附近的林子里呆坐一下午,与自然好好接触一下。

青年平日本就话不多,今日格外沉默,似乎若有所思,女孩也贴心地不去打扰他的思绪,自顾自地看着周围的景色。

平坦的道路走到了尽头,女孩有些热了,于是脱下了灰色的运动外套,露出里面清凉的淡紫色的过膝长裙来,因为知道今天定要长途跋涉,所以她特意穿了运动鞋,裙子下套了条及膝的短裤。

好在这山并不算陡,这坡度即便是女孩也能轻松地爬上去,沿途杂草丛生,也有不知何人撒下的纸币,女孩见状会在心中略微为被拜祭的那人小小地祈祷。

再高一些,视野开阔起来了。脚下是巨大的水库,今天没有风,水面波澜不惊,清晰地倒映出山峦的影子来,于空中鸟瞰好似绿毯上镶嵌的圆润翡翠。路上时不时能看到同样来扫墓的人群,都是村子里的人,彼此见了面会熟络地打招呼,似乎没几人脸上带着悲伤,也不知是不是强颜欢笑,将思念藏在心里了。

有个高瘦的中年人缩在森林防火的牌子旁打电话,看到青年走过来竟微微点头示意,青年也微笑着回应,女孩默默观察着青年的笑脸,总有那么几分不自然。

山里的阳光有点耀眼,远处能看到层层叠叠的绿树的包裹下有平坦的巨石裸露出来,脚下的山谷中也有几寸田地,小矮房建在一旁,有榆叶梅早早便钻出了花骨朵,杏树也稀稀疏疏地有那么三两棵。

两人的目的地似乎比其他人都要远。已经向上爬了很久了,将其他人远远地甩在了身后,青年却仍在上行,只是很照顾女孩,累了就停下来等她休息一会儿。树木也茂盛起来,两人似乎正在向鲜有人去的深山前进。

终于,就在女孩错觉两人都要到达山顶时,青年停了下来,转向右边。

枯槁的树枝被踩在脚下劈啪作响,数不清的飞虫被惊入空中,阳光被绿叶遮挡,竟也有了几丝凉意。

终于,女孩看到那块墓碑了。与刚刚经过的墓碑相比,这块白色的大理石格外显眼,因为上面除了个名字外什么也没有,前面也什么也没摆。

女孩回忆着刚刚见过的花圈冥币满天飞的场景,不禁觉得这墓的主人必定是个清凉的人,走也要让自己走得清凉。

林间鸟鸣清脆婉转,青年不言女孩便也不语,偷偷地瞥了眼墓碑上刻着的花体字,首先觉得那姓氏眼熟。

“······尽远哥哥,和我们一样的姓。”女孩指着墓碑轻声说道。

“······是呀,弥幽。”青年回答道,笑得苦涩。

“这就是舜哥哥了吗?”弥幽扯着尽远的衣摆,瞪大双眼。

“嗯。舜,就在这里。”尽远淡淡道。

“······对不起。”弥幽思索着低下头,诚恳地说道。

“不需要道歉,弥幽。不是你的错。”尽远抱住弥幽,弥幽看不到他的表情。

 

那是前一年的事了。

前一年,那个偶尔有点任性平日却性格沉稳的青年葬身火场,而他舍弃生命救出的那名幼女也成了孤儿,闻讯赶来的尽远只看到纷飞的大火,以及狼狈不堪却并没有哭泣的女孩。

他收养了她。

尽远对于这一天的来临,其实是有心理准备的。舜的工作是消防员,总需要在火场间奔忙,他热爱自己的工作,也热衷于帮助别人,但烈火无情,以至于每次舜去上班,两人表现得都像是生离死别。

只是没想到,那一天竟真成了生离死别。

尽远没有哭。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舜早已对自己的后事有所规划,他曾说过自己最不想看到的就是尽远的眼泪,所以即便自己有一天真的要离开这个世界,也请尽远笑着送走他。

但是尽远笑不出来。

对不起,还是没能实现你的愿望啊。

舜的葬礼很简单。年迈的母亲在一旁低声啜泣,瞬间仿佛苍老了十岁的父亲低声安慰着母亲,而尽远,早已被舜的父母所接受的,舜的恋人,低垂着眼眸抚摸着怀中的骨灰盒,缓缓地将它放入泥土中。

某个静谧的深夜,舜曾说过,自己憧憬着山林,以后如果要下葬,希望葬在草木茂盛的地方。

尽远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尽远的发色就像山林一样。

说着他细细地亲吻尽远,尽远疲惫地回应,两人相拥而眠。

舜知道自己每一天都有可能因为种种意外离开,所以他每一天都竭尽全力爱着尽远。

尽远知道自己的爱人有多热爱自己的工作,所以即使自己往往担心得睡不着觉也还是每天微笑着目送舜离开。

两人的默契形成已久,无需多言便对彼此的爱恋心知肚明。

 

“······需要磕头么?”弥幽想起来时看到的人们的样子,问道。

“······不用的,弥幽。我把你带来,他就已经很开心了。”尽远笑着回答道。

“哥哥,想哭就哭出来吧。我不会告诉别人的。”弥幽踌躇着低声说道。她看尽远这样真的太难受了,当真是笑得比哭还难看。

“啊。他不想看我哭的。”尽远说着,再一次勾起嘴角,将眼泪挤回去。

“······是这样啊。”弥幽轻声道。

 

山里起风了,微微卷起尽远的发丝,弥幽默默地看着墓前那黑发青年温柔的笑容,后退了一步。

那黑发青年轻轻搂住尽远,深沉的眼眸中满是深情,他轻轻亲吻尽远的额头,小声说着什么。

不要哭。

尽远,不要哭。

自责便如同烈火般在心中烧灼得很。弥幽惭愧地低下头,她早就知道,如果不是为了救自己,那个高大的青年是能够冲出火场的。

那青年转过头来,轻轻地摸了摸弥幽的头,弥幽一愣。她感受不到对方的触碰,却能看到对方半透明的形体在对自己微笑,他没有怪她,弥幽知道。

谢谢。

弥幽发自内心地、生平第一次、毫无顾忌地微笑起来。

自幼她便被当做怪物被排挤。

他人看不到的灵体,在她眼中却与常人无异。

渐渐地学会了沉默,即便早已知道有些事即将发生,也什么都不说。

说出来也只会被当做怪物而已,自己便是这样无能的存在。

她看到了大火的征兆。成群的灵体带着被烧焦的狰狞痕迹爬入商场的大门,她在门口停下脚步,母亲用责备且厌恶的眼神看向她。

她突然便释然了。

什么也做不到,那我的存在便是没有意义的。

让一切都在这场大火中焚烧殆尽吧。

只是,那个青年是如此坚定地找到了早已放弃生存的自己。

他用生命为自己搭建起了火海中通往出口的桥梁。

外界的阳光如此刺眼,弥幽怔怔地看着远处的火场,被那赶来的温柔青年抱在怀里。

明明他也是一副要哭出来的样子,却还是拼命地笑着。

他收养了自己,为自己改了姓,弥幽认为这是理所应当的,自己早已舍弃了昏暗的过去。

要好好活下去。

她是知道的。

尽远与那个青年的关系——尽远原本,并不姓欧德文。

那栋房子里满是两人甜蜜生活的痕迹,弥幽能感受到。

她为自己夺走了尽远的恋人感到自责,却又在那温柔的微笑中有了继续生存下去的勇气。

温暖与希望在三人中彼此传递,由此连通了生命的桥梁,自此不再怨恨。

 

尽远拉着弥幽的手离开。

分明都说“清明时节雨纷纷”,今年的清明却是阳光明媚。

她回头看看那缓缓消失的、微笑着的青年,深吸一口气,走出树林的阴影,踏入温暖的阳光中。

前路一片光明。

 

-帮我照顾好他。

-嗯,一定。

 

fin.

-----------------

今天是清明节。去扫墓了。

姥姥家并没有扫墓的习俗,但是奶奶家有。

爷爷在我很小的时候去世了,太姥在我稍大一些的时候也去世了。我奶奶的身世其实是曲折的,太姥并非她的亲生母亲,在那个年代领养个孩子,我想,是需要极大的勇气的。

话不多说。我没有多少时间了——明天又要上学了啊,爸妈看得好严。伤心。

每次去姥姥或奶奶家都会被那淳朴的民风感动,正如文里写的,整个村子的人几乎都彼此相熟,我去扫墓的过程和文里写的差不多,路上有好多车经过都热情地邀请我们上车,然而首先是我晕车,早上走得仓促没怎么吃早饭,胃里整路翻江倒海难受得恨不得一头晕过去。其次是一年一次的清明总感觉不走点路就没什么诚意了呢。

看着爸爸和奶奶以我晕车的理由婉拒了好多父老乡亲的好意,我有点愧疚。

其实拖拉机什么的并不会晕车啦毕竟从小坐到大只是不好意思

沿路好多花,虽然不是个对花草有研究的人但是真的很喜欢植物动物的。成片成片的杏花玉兰超漂亮,今天的天气很好阳光灿烂,白灿灿的杏花真的闪到了我的眼【快够】

感觉清明就不要写什么贺文了但是每次往山里跑都能激起我写文的劲头······于是还是扯了个短篇出来。

我也想写糖啊然而首先最近文力不足其次我还拖着三篇点文······【死目】

BGM很好听,有时间听听吧。

文章内容就不解释了,浅显易懂?嗯总之其实是撒糖的,相信我,是撒糖的······

评论 ( 23 )
热度 ( 58 )

© 凌云浮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