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游银河下走大荒
十二楼听谁将故事弹唱”
——星尘《万神纪》

🚫🦐🚫ai🚫原神🚫

The last dance

唉我真的看锈湖剪辑越看越感慨,神仙剪辑神仙选角就不说了,太贴合了,BGM也贼合适,回去N周目锈湖根源,心情五味陈杂

就我第一次玩的时候,可能代入感还不是很强,后来二周目就对这个家族的悲剧有点感觉了,看了剪辑里Rose和Frank的最后一支舞,明明就一个镜头,我却好像一下子被戳中心脏

Frank代表的是天道,Rose是恶鬼道,这两个差了那么远。Frank没有父亲,是母亲与自然的产物,而Rose是她父亲用邪术创造出的【他用自己的精/子和从Ida尸体里取出的卵子在仪器中创造出了这个属于他跟他嫂子的“女儿”】

Frank的诞生违背常理,但他的母亲无比爱他,甚至因为他失踪后悲伤过度而上吊自杀,可即便如此,Emma也将自己对儿子的爱寄托到了星空中,并且多年以后,将这一LOVE顺利传达到了Frank那里。这么说着,就觉得好悲伤。

Rose的诞生同样违背常理,并且违背伦理。Albert对Ida的爱无异是畸形的,他爱她,可Ida是他的嫂子,于是他用邪术杀死了这一家人,多少有些得不到的就毁掉的意味在里面。我今天重新玩根源,玩到Marry分/娩的关卡,无数次感叹——Albert这个与恶魔同心的人出生后喝的是红酒,Emma与自然相通,出生时喝的是雨水,而唯一一个正常人就因为自己弟弟对自己妻子畸形的爱而死去。

Albert爱Rose吗?我难以想象,他爱Ida,求而不得,他杀死了Ida与自己的哥哥。他是恶魔。他满口谎话。那么他会爱这个自己用邪术强行创造出的,血缘上来看是他与Ida的女儿吗?看看Rose吧,她继承了自己母亲的通灵能力与漂亮的红发,但她看上去那么苍白,总是一身黑衣。

可是最后一支舞的时候——The last dance,她与Frank都不去想些别的什么,而只是一心一意地想与彼此跳一支舞。他们的舞步也许很僵硬,因为两个都没有受这方面教育的机会,但是这支舞无疑发自内心。血缘上而言,他们是堂兄妹,Rose的父亲是Frank的舅舅,而且Albert还将Frank囚禁在井中那么多年,这间接导致了Emma自杀。他们是最不应该有什么亲近关系的两个人了,但是仔细想想,那么多年,是Rose照顾了Frank,虽然他们并没见面,但是Rose的确满足了Frank的要求,并且最终救他出来。

想想Frank吧,他重见天日后见到的第一个人,是个苍白但救了自己的女孩儿。

锈湖最有特色的一点,就是如果不是关键剧情,里面的人物一直都是面无表情的,人物面无表情地承受着残酷的命运,这的确会削弱人的代入感,但多玩玩就会生出更多的惆怅来。那个时候,那些个时候,他们在想什么?

天道与恶鬼道,一个缺少父亲一个并无母亲,两人的命运都很悲哀。这两个人的设定交相呼应,想想都有一种命运感。

最后一支舞。Rose脱掉了自己的黑色连衣裙,换上了一条相比之下总算平常、鲜艳一点的浅绿色连衣裙——天啊,她用这件裙子包裹了威廉的转生Laura,却不知道最后的最后,她名义上的女儿Laura也是穿着这身裙子死去。她终于像个寻常的姑娘了,即使那时她已经算不得一个少女。一曲终了,一舞结束,她刺破自己的手指,集齐了复活威廉的所有材料。

这个设计我越想越惆怅,越来越想掉眼泪,心里酸得厉害,这个被诅咒了的家庭啊。最后,最后,跟我跳一支舞吧,心无旁骛,只看彼此,这支舞结束,我们也许就要天人永隔了。但是,最后,还是跟我跳一支舞吧。

锈湖根源在我心里的地位无可代替,这真的太玄妙了。

评论 ( 1 )
热度 ( 16 )

© 凌云浮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