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游银河下走大荒
十二楼听谁将故事弹唱”
——星尘《万神纪》

🚫🦐🚫ai🚫原神🚫

舜远.《——》——「凯歌录」系列

*相识之章。

*前文请戳“凯歌录”tag。

《——》

“Some legends are told Some turn to dust or to gold.♪”——《centuries》

[一些传奇被诉说  有些沦为灰烬 有些变为不朽]

00

“嘿,你知道吗,尽远?”叶卡捷琳娜陷在摇椅内。窗外的树枝上挂满乌鸦,窗框内镶嵌着教堂里的七彩琉璃,红橙与紫的光晕投射在她苍白的皮肤上,一股死气。

“什么,奶奶,什么?”他难以控制自己的声带。他哽咽着问道。

“我们为了什么而战斗?”叶卡捷琳娜瞪大双眼,她伸出手指向墙上悬挂的利剑,“我们为何而战?”

鸦群骤然飞起,翅膀扑打空气发出让人窒息的声响,尽远跪在地毯上,缓缓捂住自己的双眼。

“告诉我吧,奶奶。”

 

“告诉我吧。”

 

01

尽远醒来的时候浑身酸痛,白炽灯太过耀眼,他咬着牙抬手挡了一下,什么有点沉的东西撞到了金属床框,他猛然意识到是自己的手腕——一根小指粗细的金属链子拴在他的手腕上,另一端连接着床脚。这是个让人感到不适的房间,有些像病房——没有窗户,灯光惨淡。他咳嗽两声,没有被束缚的左手开始在床铺上摸索,包,还有包里的笔记呢?!

视线被闪得一阵模糊,他又咳嗽了两声,突然手指碰到了什么温热的事物。他抬起眼皮一看,是一个被塞到他手里的白瓷杯,里面是温水。

尽远顺着视线里的黑袖子向上看去,是那个将他按倒打晕的青年,五官都很好看,表情有些冷硬,长发高高束起,典型的东方人面孔。他对这个人——也许不是人的存在有些顾忌,或者说是对于未知的畏惧。他完全不知道自己现在在哪里。这杯水没问题吗?

青年似乎看出了他的想法,先喝了一口示意水没有问题,再把水杯塞进尽远的手里,自顾自地坐回椅子上看书了。尽远瞥一眼书的封面,嗬,一本俄语版本的《山海经》?喝了几口水感觉好多了,手脚冰冷得要命,他捧着杯子暖手,试探着用俄语问——之前这个青年问他问题的时候也是用的俄语,只可惜他还没来得及回答就被突然改变主意的青年打晕——“请问我的背包在哪里?”

青年不动声色。

尽远吸一口气,超出掌控的事态让他有些烦躁,这个密闭式房间看上去能够交谈的只有这一位,于是他用英语再问了一次。根本没反应。他耐着性子用中文又问一遍,这次青年饶有兴趣地抬起眼看他,尽远猝不及防与他对视,之前不觉着,现在却发觉,在漆黑眼眸的深处好像有什么在跳动。

但青年没有回话。

尽远沉不住气了,他刚刚还梦到了自己的奶奶——他早知道那本笔记不只是对于他意义非凡了,那是足够他去冒险的事物——于是他直接下了床,地板很凉,他的外衣不知道跑去了哪里,只剩下一件内衫,鞋也没了。青年看着他动作,并不表态。尽远看了看链子的长度,走到门口还有些牵强,也许需要挪动床,还好这种铁板床没有很沉。

“喂。”青年忽然开口了,“把衣服脱了。”

……哈?

说的是中文,发音很标准。尽远一瞬间还以为对方有什么特殊癖好,眼神猛然警惕起来,青年把手里的书合上,道:“……只是确认一下你的种族。”

“我是人类。”尽远道。

“我需要检查你的体表,这是我的任务。”青年的眼神有几分戏谑,“你有什么需要掩盖的吗?”

尽远冷静下来:“但你在……”他的大脑飞速运转,“你在看了我的牙齿之后就确认我是人类了。”

青年的表情有些惊讶:“哦?那只是粗略方法,并不够精确。”

“你们能够通过体表的某些特征判断种族?”尽远的眼神锐利起来,“你说不够精确?但牙齿是判断身份十分精确的方式了……也就是说并不是齿痕。”

“你比我想象得要聪明。”

“彼此彼此。”

“……你是真的不知道吗?”青年眯起眼,“你一无所知?甚至要通过套我的话来……”

“您这也是在套我的话吧。”尽远语气生硬道。

“总是跟一只傻鸟吵架,似乎变笨了。”青年轻声自言自语道,“不错啊,但你要怎么证明自己的人类身份呢?”

“血样不可以吗?”他们证明种族的方式似乎有些草率。

“不可以。”青年淡道。空气突然安静,尽远试图自我开导——嘿都是男人看几眼也没什么的吧?如果这就能证明身份……

“……或者你也可以等那份笔记的鉴定结果出……”“为什么不早说?”

青年看着尽远憋得有点发红的脸,突然笑起来。尽远闭了闭眼定神,把开始狂飙的思想压回去,按了按太阳穴。

“咳。抱歉,试探一下。”青年双手十指相扣,一副成功人士的做派,“你什么也不知道,是怎么成功进来的?八爪鱼没那么好对付吧?”

“……我奶奶告诉我的方法。”尽远斟酌道。

“那份笔记的记录者吗?”青年竟然对这个话题很感兴趣。

“是。”

“你叫什么名字?”

……现在才想起来问不觉得失礼吗?尽远想。

“尽远·奥莱西亚。”尽远用了真实的姓氏。

“奥莱西亚?洛维娜·奥莱西亚?”青年一挑眉。

“……家母。”

青年吹了个口哨,尽远忽然觉得他也没那么难沟通。

“舜·欧德文。”

“你叫舜?”尽远难以置信,“尧舜禹的舜?”

“是的,我父亲望子成龙。”舜耸耸肩,语气让尽远觉得这句话有什么深意。

“……你不是人类吧?”尽远决定主动出击。

“你说呢?”舜将话题抛回来。

“不是。”从一开始的语气以及后来的……

“嗯,的确不是。”

舜回答得太过爽快,让尽远有些难以接受。他在峡谷里看到了能够移动的冰层、脱离水仍能存活的巨大章鱼,在峡谷内看到了反季节的冰天雪地,但他的思想仍然停留在“平常”,他仍然没有太大的失真感。但他现在忽然觉得有点像是在做梦,这个跟自己交谈甚至还打了一架的人——不是人?

“你最好不要对我撒谎,这对你没有任何益处。”舜突然道,“我们可以来交换信息。”

“……你先?”

“那我就不客气了。你奶奶叫什么?全名。”

“叶卡捷琳娜·斯诺克。”

舜倒吸一口凉气,尽远迫不及待道:“你认识她?”

“听说过这个名字。很了不得,她是位英勇的战士、医生。我的家族史上记载的唯一一名人类。”

尽远心里五味陈杂。他了不得的、与众不同的奶奶,就这样不明不白地死去。

“她……去世了吗?”舜迟疑道,表情凝重。

“……死于非命。走得突然又毫无征兆,法医鉴定是心脏麻痹。但她很健康……”尽远第一次有机会跟人说自己心里的怀疑,有几分释然。

“她一定很健康。”舜重读,“你见过‘金鹰’了,是吗?”

“有一个衣服上有金鹰袖章的男人来找我,询问我老人死去的详情,他做出怀疑我的样子,但我觉得他的神情举止并不自然。”尽远情不自禁加快了语速,“后来我在峡谷的冰层里看到了很多有着同样袖章的人……我的奶奶在去世前给我打了电话,让我小心‘金鹰’,那是个组织,对吗?后来我的居所遭窃,一片狼藉,少了玄关的现金。我觉得那不对劲——”

“那一定不对劲!‘金鹰’盯上了你……怪不得你要来这里。”舜也激动起来,“那是个组织不错,真奇怪……她一定是不想把你卷进来,却没想到他们还是动手了……你的判断没有错,他们当中有一部分潜入政府,另一部分散布在社会基层,他们的眼线多得很……还好你来了,还好你把笔记带过来了。”

“那到底是什么?这里是哪里?”尽远的语调升高,“我奶奶究竟隐瞒了我什么?”

舜开了开口想说话,突然想起什么,泄了气:“……你需要等待鉴定结果,我相信很快……”

尽远仍想争辩,门开了。

 

02

“看来你们相处得不错?”来者散着一头紫色长发,身着亚麻色绸制睡袍,担得起面如白玉四字,手里捧着的正是尽远的笔记。

“鉴定结果是?”舜不理会他的调侃,直接道。

“真迹。”来人似笑非笑,尽远被他看得有丝心慌,“尽远,你必须要下决定了。”他举一下手中的笔记。

“什么……?”他怎么知道我的名字?刚刚的话被监听了?还是……什么决定?

来人思索一下:“我叫云轩。不过估计你的奶奶也没有提起这个名字……她与我讲起你。”

“你是继承了她血脉的人,我本意是将你招过来,既是保护你也是教你自保,但是她拒绝了。”说到这里的时候云轩的眼神意味深长,尽远愣愣听着,“她的意思是让你做一个普通人……毕竟战争时代已经过去,但我仍然觉得担心,毕竟‘金鹰’还没有陨落……”

“在人类的历史结束前,‘金鹰’的时代不会过去。”舜插嘴道。

“啊,并不能因为那是个以人类为主的组织就这么说。”云轩纠正道,“我猜测在来这里之前你一定已经见过金鹰会的人了,而且如果不错……你是因为他们才来到这里的,是吗?”

“您认识我奶奶?”但这个人看上去如此年轻!我该怎么相信他?尽远心想。

“我是她的战友之一。在这里,很多人都认识她。你不肯相信是吗?那你可以看看这个。”云轩手中突兀现出什么,被丢到尽远的手里。剑鞘。底端有一片单翼,被保护得很好。这是……叶卡捷琳娜的那把剑!这个单翼图案独一无二……但有没有可能是伪造的?尽远的确问过她剑鞘在哪里,她的回答是——

【“我赠送给我的战友,方便有一日再相见时确认身份。”】

“或者你仍然无法相信……其实你奶奶在她的笔记里提起过我。”

笔记?尽远回忆起那些难以理解的文字。

“第三页。”

云山有仙人……其族为狐……现居……阿卡迪纳!

“云山是我老家。”

“……我无法确认——”看过笔记的自然可以这么说。谁知道是真是假。

“疑心很重呀。不过,你现在除了相信也没有别的办法了吧?这个入口是单向的,没有许可你甚至无法离开这个房间——这是规矩。”

尽远沉思片刻。

“他们在找这本笔记……”握着剑鞘的手心全是汗。姑且一信,既然有这把剑鞘——

“是的,他们当然要找了……事实上你一定不够了解你的奶奶,叶卡捷琳娜是我见过最优秀的战士之一,她身上有许多人类的美好特质,最让人敬佩的就是坚定的信仰。你也许会觉得她雷厉风行,但你已经看透这本笔记的本质了,是吗?”

“……一本观察记录。”尽远轻声道。

“是的!她细心且有艺术天赋,这就是为什么有些组织会对她穷追不舍,她是我认知范围内唯一一个身为人类却能够发出气息波动的存在。”

“什么,她能发出气息波动?”舜一拧眉。

“嘿别着急,她的房子周围总是有很多鸟类,对吧?”

尽远一愣。

很多鸟类。鸽子在小路上盘旋,乌鸦聚拢在树下的阴影处,无时无刻没有鸟鸣。即便是万物沉寂的冬天,也能听到醒来的鸟雀掠过树枝上雪层的响声。邻居家的鹦鹉见到她就会尖叫。在尽远的回忆片段里,没有任何一刻窗外没有停着鸟类。

为什么?他有没有想过,到底是为什么?

“她曾经与阿黄接触,她的气息波动与阿黄的类似。”这话是云轩看着舜说的,舜当即愕然——“阿黄?!与它的气息类似?!这也……”

“所以我才说,他的血统有可能比真血还要珍贵。”云轩语气很重。

“……既然你知道,之前还让我检验他的血统?”舜略有些不满。

“啊,我不知道。毕竟我不确定——但我现在确定了。你知道在人类身上灵魂依附的现象是最明显的,你有没有留意那双眼睛?它们一模一样。”云轩以一种赞赏的语气说道,“尽远,我要跟你说清楚。”

尽远从回忆中抽身,眼神里有一丝惘然。

“双层饼,是吗?”尽远轻轻道。

“我就知道她会跟你解释的……她最厌恶无知。”云轩无奈笑道,“的确如此。我猜测她一定告诉过你世界的本质——如果你不清楚,之后让舜给你讲解……是这样的。金鹰会是一个极端排异组织,同时他们参与了第二次世界大战,隐藏在纳粹中央,你是否奇怪阿卡迪纳的入口处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尸体?”

“纳粹?!二战时圣彼得堡——前列宁格勒被包围了九百多天——”

“啊哈,是的,他们无数次试图闯入这里,但都被拦住。那时候自然是没有缆车的,他们甚至派遣了组织内的飞禽类,被我们一一击破。而从第一个王朝建立起时,我们所隶属于的组织‘调衡局’就已经存在了,主要的任务是维持两个世界入口的平衡……你现在不要着急理解,舜会给你解释。”云轩看尽远匪夷所思的眼神,摆出“放轻松”的手势,“你是一个人类,但你的血统有某种特殊性,我猜测你们这支血脉曾经接触过某个种群的纯血,因此携带了某种隐性基因,当然只是猜测……”

“金鹰会排异……我的血统具有特殊性……也就是说他们会针对我,是吗?”尽远总结道。

“非常聪明!说实话我很想全部告诉你,但是如果你最终不决定加入,那么这就是违规行为,消除记忆还是很麻烦的——可我觉得你会选择加入的。我们会为你提供帮助与保护,甚至是一份公职——我一直在关注你直到你大学毕业,我查到你订了回国的机票,但你却来了这里……你是想要通过这种方法将金鹰会的人引过去?”

“我想在还有能力的时候试一下。”而不是坐以待毙。

“你知道如果被他们抓到,后果会怎样吗?”

“我本能地感到不安。”尽远想,只听信你一面之词的话——罢了,决定信便信了,见机行事。

“他们做梦都想创造出有着特殊能力的人类,你会被他们大卸八块用于基因实验研究,而这份笔记会成为他们攻破领域的研究素材,那糟糕透顶。”

“……领域是什么?”

“稍后解释。”

尽远突然听到一阵电流声。“沙拉、咔咔”。他像只被踩到尾巴的猫一样蹿起来,手里紧紧攥着剑鞘,光线有一瞬间变了色调——暗红、明黄。被划破伤口下鼓出的脓液。地面震动了一下。一种躁动,就如同迈进浅浅的湖水中,感受到湖面起了涟漪,那些并不柔缓的波动一下又一下刺激着皮肤下的神经末梢——液体吞咽过耳蜗,听觉、视觉、触觉……

“是什么?!”他颤抖着站在原地,视野边缘发出耀眼的白光。

“那是什么?!”

云轩脸色一变——“舜,你们去找弥幽!保护好他!”无需任何征兆地原地消失。

金属碰撞的声音,像是粉笔擦过黑板,大声的、被扭曲的笑语。血液逆流,太阳穴砰砰直跳,胃部抽搐。干呕。

精神污染……?”舜在他耳边喃喃了什么,将他一把拉起——另一种全新的触动传来,是不同于五感的第六种感触,炽热又滚烫,尽远猛然意识到——气息波动?!这是舜的气息?!远比之前霸道的气息彻底将电流声隔绝,尽远缓缓松了一口气,映入眼中的色调却缓慢地发生变化——黑白。

他抬起头看,灯泡是白的。一点点红,一点点橙,还有黑色。黑色边框内缓缓流动着黄金,细碎的橙夹杂在里面,像纤维条。这是虹膜,这是谁的眼睛——色感一下次覆盖回来,那双眼眸重归纯黑,但尽远分明是看到了,他也知道——

难以忘怀的金橙色眼眸。

“有人试图进入领域,也许是跟着你来的。他们要干扰领域的判断力因此释放了有强烈触感的气息波动,你能感受到,却又没有自己的气息波动去抵御,才会出现类似乎‘精神污染’的症状——你离我近一点,我的气息能保护你。”舜拉起尽远的手臂,尽远反应过来,蹲下身去先穿鞋,地面又震动了一下。

“我觉得你现在别无选择了,如果那群家伙真的是跟着你来的,你不可能全身而退了。”舜冷冷道。

“我来这里就没打算全身而退。”尽远快速地说道,眼神深邃,“去哪里?”

舜一挑眉,抓着他拉开房门。

 

“嘀——身份认证通过,数量:两名。”冰冷的电子女声响起。

 

03

“大家曾经都是生活在一起的。”

叶卡捷琳娜盘起满头银丝,捧一杯热茶。

“各种各样的生物。会玩火的耍水的,机灵的不懂事的。现在被一并叫做妖怪。妖怪与人生活在一起,像是一盘五谷杂粮。黑豆、绿豆、红豆。起先的妖怪奇形怪状,它们觉着人奇形怪状,人也觉着他们奇形怪状。妖怪获得了力量,人类获得了数量。妖怪难以繁衍,数量稀少,生命漫长。人类却逐渐壮大种群。地盘越来越少,它们化作人的模样,这是许多生物都具有的‘拟态’,像是变色龙的保护色。如果兔子统治了世界,也许所有妖怪都有变成兔子的能力,你说有趣不有趣?”

“为什么现在没有了呢?”稚嫩的嗓音询问,“为什么我现在看不到妖怪了呢?”

“因为矛盾。”

“生物掠夺生存空间,掠夺资源。互看不顺眼,谁都想要霸权。小孩子跟同桌吵起来,说,你占了我的地方呀——就是这样的道理。一个世界已经承受不了这么多的能量了,你看很古老的书里记载了妖怪,你看古时候的地理书籍所描绘的地形跟现在的世界相差很多。有些山脉你能找到形状,有些根本存在都不存在。我们脚下的土地是活的,地壳是运动的,地形是会改变的,在曾经《山海经》所描绘的那个版图里,还有各种各样的妖怪活跃着。”

“现在的世界……已经跟以前的世界不一样了?”

“这个世界承受不住了。于是这个世界——神明,将空间一分为二。就像是双层饼被揭掉了一层饼皮。人类留在原本的世界里,妖怪留在了另一个当时地貌还一模一样的世界里。是两个圆环,一个圆环平放在桌子上,另一个圆环漂浮在它上方。这就是现在的世界的构架。”

 

啊。他问奶奶,这是真的吗——是真的吗?

“……只是故事罢了。”

 

 

“我在梦里……见过尽远哥哥。”

女孩留着粉紫色的短发,白色棉布裙角的蕾丝花边乖顺地趴在床单上,她安安静静地陷在床铺里,白瓷似的小腿露在被子外。房间里满是香灰的味道,屋梁上雕刻着几只张牙舞爪的中国龙,冰裂纹瓷瓶里插了一大束紫色石竹,白玉镇纸下压了张俄文报纸,四书五经旁放了英汉字典。尽远有几分恍惚,整座矗立在冰雪世界里的城堡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透过走廊里的窗户还能看到门口摆了两尊西方龙雕像,跟动画里的恶龙城堡一个模子,一进这个房间他就懵了,这是哪个世界?香灰味儿里还能闻到橘子汽水的味道。

还没来得及自我介绍小姑娘就来了这么一句,怎么感觉这儿人人都知道自己的名字?

舜正忙着把窗户关好,用大头钉将木质窗框上的油纸钉严实,听到这话胳臂肘差点碰掉了窗台上的又一个花瓶,尽远不太懂行,但本能地觉着这屋子里一切都价值不菲。而且这个屋子太安静,他在走廊上还能听到一阵阵电流声,进了这屋子房门一关,万籁俱静。好像这个房间被什么笼罩了。

“弥幽,你梦见过?你什么时候又做梦了?”

姑娘的梦有什么不一般的?

“昨晚。你出去之后。”小姑娘乖乖回答,“我梦到尽远哥哥了,我梦到你背着他呢。”

舜突然沉默。

尽远表情微妙,这是……?

“把你打晕后我的确是把你背回来的。”舜干咳一声,“失礼。”

“……无妨。”

“我梦到云轩叔叔的尾巴了。”弥幽眨巴着大眼睛,“天空是紫色的。有那种电波干扰的沙沙声。我觉得很像是精神污染,所以应该是有陌生人来闹事了。”

精神污染!和尽远的感受很像。

“我梦到你们坐上了飞机,飞机是往南边飞的,然后云轩叔叔把门关上了。”

“把门关上……?你确定吗?”

“在梦里能清楚地看到,我不知道。”

地面又震了一下。

“爸爸还没醒吗?”弥幽忽而因为什么受了惊吓,睁着湿漉漉的双眼问舜。

“……快了。”舜眯着眼看向远方的天空,尽远上前几步,倒吸一口凉气。紫色的光晕迅速吞并成片的阴云,白雪映照出成片的紫罗兰色,像凝结后的颜料块。地面每震动一下,都有大串的冰晶落到地上摔个粉碎。触腕缠上远方的山峦,七零八落。

“那是什么——”尽远话刚出口,铺天盖地的气息波动袭来,他的视神经搅成一团,色感飞快地被抽离——整个世界在短短几秒内呈现出一片黑白景象,唯一亮着的仍是舜那对让人不寒而栗的金橙色眼眸,虹膜里的橙色斑点正在不断收缩,莹蓝色的什么东西从瞳孔里钻出。

弥幽尖叫一声用被子盖住脑袋,舜如梦初醒,他不敢靠太近,好像在畏惧什么不断后退——“弥幽,不要怕,不要怕……”

尽远感觉头要炸开,鼻子里忽然一股湿气,他抹一把,一手红。毛细血管碎了。

忽然一次震颤,空气骤缩着后退。高温一闪而逝,什么都没了。

 

04

弥幽缩在床头输液,小脸煞白,睫毛忽闪忽闪。半片天地的冰雪都融化了,露出贫瘠的灰黄色土壤,云轩坐在窗台上摸出烟盒碍于弥幽又放回去,手臂上缠了一小截绷带。

舜面色铁青,尽远坐在弥幽旁边,抄一把水果刀给弥幽削苹果。

“舜,你必须去北京一趟了。”云轩道,“在辛醒来之前,你一定要启程。不然就太晚了。”

“但是弥幽——”舜仍想反驳。

“听着舜,现在于情于理你们两个都是首要保护对象,弥幽暂时不能离开,你去找格洛莉娅说明情况,你们两个纯血,局子不可能不收。”

“金鹰会短期内不敢再动阿卡迪纳,就算挺不住,我的能力逃跑还是可以的,你需要去请求支援,而且一定要见到格洛莉娅之后跟她面谈,知道吗?我知道你讨厌人类那一套满腹算计,但那个地方就是这样的……局子开什么要求你都要答应,他们不敢动你父亲跟弥幽,如果是要求你我去出什么任务,你一并答应。”

舜沉默地听着。

“还有尽远。笔记的原件我留在这里,我会给你复印件用以确认你的身份,我现在很怀疑叶卡捷琳娜的佩剑在金鹰会手里,剑鞘我可以帮你保留。如果可以的话……算了,她并没有想让你成为一名战士。”

“……我也要去吗?北京?”

“阿卡迪纳已经不再安全,金鹰会盯上这里已经几百年了,他们的能力也在强大……我们保持中立这么久,已经不可能不作为了。”

“保证彼此的安全,保证复印件的安全,遇到危险可以将复印件销毁,这并不是全部。舜,你有分寸。”舜闻言点头。

 

“如果可以的话……把你叶迟叔叔带回来。”

 

-《——》·fin.-

引出世界观……………………

仍然是八千多………………

对手戏好累


破折号:表示语气的转变;声音的延续;时空的起止;解释说明。

评论 ( 19 )
热度 ( 6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凌云浮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