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游银河下走大荒
十二楼听谁将故事弹唱”
——星尘《万神纪》

🚫🦐🚫ai🚫原神🚫

舜远.长篇.《龙渊之昼》 Page22 魂火

*欲知前文,请戳“舜远《龙渊之昼》”tag。【时隔半年多估计都忘了OTZ】

Page22 魂火

“生命的起源是海洋……”言语间,他抬手指向头顶的深色石壁,魂火倒映的光芒好似粼粼水光,静静地将整个洞窟温吞地包裹起来,像是水下通透的大气泡。

“你的意思是?”舜看向面前淡蓝色液体聚起的“水洼”,一侧就是附着在地面上的白卵,一半淹没在液体中,时不时有气泡冒出。

“……是的。”阿远点头肯定,“这里的,洞里的,甚至那过于古老的猛犸……”

“都由淼族的血脉所孕育。”

庞大的壁画在脑内浮现,巨大的、撑起蝠翼的龙类,神明一般被人类簇拥、顶礼膜拜……入洞以来地面上便有的痕迹……

“一路上在地面上发光的痕迹,也是……?”虽说曾在龙渊亲眼见识过源树前迸发的魂火,但正面知晓龙类血脉的用途,仍是令他兴奋不已,那是现今整片大陆都未曾有人类涉及过的领域,而他,也许正是唯一活着见过龙类神迹的第一人!

“是淼族的血……有它们的力量。发光,是因为魂火,就是龙类的力量。”阿远肯定道,“即使死亡,也依旧留有神识……”

“即便衰败,也仍可回春。”

“即便颓散,也仍能聚回。”

 

“万生的魂火,正是天野的余烬。”

 

见阿远吟诵般一字一句解释道,某种锢于血统的冲动开始尖啸,他想起自己曾触碰过的魂火、解读过的记忆,想起源树前巨大的龙群——

“这是龙类文化中对魂火的解释。”阿远阖眼道,身侧的幽蓝萤火被金绿挤开,“……只有人类的魂火,无法自主释放,躯体死亡后也会立刻回归天野,但若用特殊方式保留下来,也仍然是永恒的。”

“这一位……淼族的魂火,支撑起了这个洞窟?”舜看着根扎“水洼”的强壮根系,不免想起刚入洞时那种对光线格外敏感的奇异植物,目光顺着藤蔓钻入石缝中,那种植物仿佛有意识,不需要光却能生长,说明……

“那种会攻击的植物有其他的能量来源,这一洼,就是遗留下来的血液么?”

“……是的。”阿远上前一步,表情肃穆,“是它的执念……自我保护的意愿……因此才会有这样的遗留物,才会拥有攻击的意识……”

“催生出的生物,遍布在洞窟之中,是在为它守墓……”阿远蹲下身去,缓缓地将手指浸在水洼之中,忽而有一大团莹蓝在水下散开了,“地下水的源头处掺了淼族的血液。此处也许历经千年也不会颓败。”

“太神奇了。”舜由衷赞叹,“龙类……究竟有多少种力量?”话已出口他才自觉冒昧,空气沉静了下,阿远将手拿出,没有看他。

就在舜以为他不会回答的时候,阿远突然开口了:“每一个种群都有一个方面的力量。像是树干,我们的能力,就是树干上延伸出的树枝。”

“一个种群一种能力……?”舜微微皱眉,“那么我的母亲……”

“你母亲的力量应当和星漠差不多。”阿远明显不想再继续这个话题,他仍没做好将自己的能力告知舜的准备,“去找出口吧。”

舜伸手一摸,莉亚给他的打火机仍在身上,于是他点燃打火机,通过火苗颤动的方向分辨风向,很快便确定了出口的大体位置,当他走向那个方向时,阿远突然拦住他。

“有声音。”舜看向阿远,猛然发觉一双金眸已然亮起,且在双眼旁有龙鳞浮现。这定是极大的威胁感,阿远扯着舜一步一步的后退,直到两人被淼族的莹蓝魂火完全包裹,他才又放开手。

紧接着,舜也听到那种声音了。什么坚硬的东西划过石壁的声响。小石块从裂缝处崩下,魂火大片散开,在光源移开的同时,舜看到了什么。

一双在黑暗中发光的绿色眼睛。

“……它在畏惧魂火。”阿远轻声道,“它不是……魂火中诞生的生物。”

不是魂火中诞生的生物?舜一个激灵,那也就是说,它一直都生活在洞窟内?!常年暗无天日,视力会退化,但是基本的感光能力应该没有缺失,所以……它不是在畏光?究竟是什么生物?!

冰山露出水面的,从来都只会有总体积的九分之一。他现在看到一只硕大无比的眼睛,又如何得知,内里藏着的是什么?舜忽然有一种感觉,他好像知道阿远在想什么了,于是他握住那只僵硬的手——

“不需要把它引开。”这太危险了,“不能让它……离开那个缝隙。”

被关在笼子里的猛虎,即使是猛虎,也不可能用尽全力。

阿远深深地看了他一眼:“我的魂火无法覆盖两个人。”

“你用魂火覆盖我,我走在你前面。”只要能挡住它的视线,多少会有所顾忌。

“舜,我的任务是保护你。”阿远的语气平静,舜莫名有些烦躁起来,“所以你要跟我一起走到最后。”

莹蓝的魂火聚聚散散,光芒映在两人脸上,阿远抿着唇思索,舜抓着他的手紧了些,他终于道:“我走你前面,你跟紧我。”他抬头望着舜,暗下去的金眸里满是莹蓝的荧光,“我们一起出去。”

“垚族是不会放弃同伴的。”

“……我算是半个垚族。”舜低声道,“我不会放弃你。”

阿远一怔。

 

 

“无论怎样的东西只有对自己有用的时候才要留下来哦?”少年道。

“没有用的东西谁会去要啦。”那个时候……仍然是毫无温度的诡异笑容。就那样紧抓着自己的手,黑暗里有蛇在嘶叫。

“你就不用担心啦,我是不会放弃我的东西的。”谁是你的东西啊!

“就稍稍在这里忍耐一下怎么样?不动弹的话是不会被咬的,我明早会抢在他们发现前来接你啦!”像是毫不在意般地挥挥手。原来……

“卡尔斯特。”阿远听到自己沙哑的声音,“你如果碰她一下,我会杀了你。”以从未有过的强烈恨意这般道。“我一定会杀了你。”

“哎呀?……这真是太好了!这样我们就能一起死了吧?不过,你杀不了我的。”

“毕竟你还是那——么心软呀?我如果现在跟你道歉的话……可怜兮兮地跟你说,对不起,我不应该骗你……你会原谅我吧?”

“不过……当然是开玩笑的!”他眯起金色的双眼,“我想杀死你,是比你想杀死我更强烈百倍的愿望呀!”

 

 

缝隙里有湿漉漉的喘息。狭窄的道路就在眼前,魂火照亮前路的小片区域,它开始暴躁地来回移动,越来越多的石粒滑落。阿远定神,金绿魂火环环相扰。魂火不能离开他太远,不然他就想办法将缝隙堵死了,舜正在他身后抓着他的手,满手是汗。

地面猛然震动一下!龙骨也在颤抖。

眼看着到手的猎物逃掉,那个东西终于按捺不住,要出来了!裂缝一扩再扩,舜看到黑到发亮的皮毛,只反映了一秒,当即拉住阿远就跑,石块在他们身后落下,巨兽咆哮,这个洞穴似乎要塌!面前的路也并不好走,狭窄又潮湿,仅能一个人挤过去,舜的双肩背石壁磨蹭得生疼,但仍不放开那只手。

阿远明白“伙伴”这个概念也是十岁以后了。但是,他们才认识几天而已。他们只认识了这么短的时间,却已经有了默契,却已经肯为彼此亮出自己的后背。这是为什么呢?他看着舜的背影。一个人类——半个人类,那么无畏,勇往直前,还明白伙伴的含义。

他的内心猛地抽搐了一下。

既然你不会放弃我。他想,那我自然也不会放弃你。

魂火忽而聚集起来,空间迅速暗下去,舜一愣,紧接着就是猛兽的喘息声。“闭上眼,相信我!”阿远扑上来抓住他的手臂,舜心一横紧闭双眼,一瞬间光芒大作——他感受到光芒大作,光线透过眼皮闪烁两下,周围一片寂静。

身后看不到莹蓝的魂火,也看不到巨大的龙骨,这里已经不是刚刚的地方了。

舜第一反应是去抓自己身边的那只手——他摸了摸衣服,确认这是阿远后松了一口气,却又紧张起来——

“这里是哪里?刚刚……那是?”

阿远微微喘息着:“……顺着刚刚那条路过来的,我也不知道。”

“那是……我的能力。”

 

Next Page

 有生之年系列,如今看看这篇写得还真是烂啊xx意外地发现了文档里还躺了一段存稿……会努力填坑的TAT

还记得这个坑的都是真爱TATTTTTT

不说什么了,自己挖的坑,跪着也要填完……

评论 ( 18 )
热度 ( 67 )

© 凌云浮日 | Powered by LOFTER